索引号: /2019-0000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19〕183号
公开日期: 2019-11-29 公开目录: 决策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坪县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确“三保”支出需要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镇坪县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确保“三保”支出需要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22日









镇坪县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确保“三保”支出需要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省、市“政府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用政府过紧日子换取企业和群众过好日子,切实保障干部职工工资、机关运转和基本民生的支出需要,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压减5%。即:年底决算时,各部门会议费、出国(境)费、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费、差旅费、培训费以及论坛、赛会、展会、博览会、庆典等一般性支出较上年一律降低5%。保证每月工资正常足额发放,保证各单位公用经费按月支付正常运转,保证基本民生支出应保尽保。

二、工作重点

(一)规范预算编制。预算编制紧紧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勤俭一切办事业。在编制年初预算时,公用经费按照上年标准一律压减5%,即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类科目较上年减少5%预算。(责任单位:县财政局,配合单位:各镇、各部门)

(二)规范预算追加。预算执行时按照先审批后支出、没有预算就没有支出的原则,确保预算执行的刚性和严肃性。预算草案批准后,除事关国计民生的特殊重大项目及不可预见的突发应急工作支出外,停止临时追加预算审批,财政部门不再受理一般性经费支出追加预算文件,原则上不追加预算。(责任单位:县财政局,配合单位:各镇、各部门)

(三)强化预算执行。严格执行结余结转资金收回财政统筹规定,加快预算执行,及时启动各类项目支出及政府采购事项,尽快形成实际支出。2019年起,部门基本支出当年有结余的和结转两年以上的专项资金结余,均不再结转使用,年底全部收回统筹使用。(责任单位:县财政局,配合单位:各镇、各部门)

(四)规范人员支出。严格落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要求,加大清理规范临聘人员,从严控制人员支出,凡是需要临时聘用工作人员的单位,必须报县政府同意。严格执行津补贴政策,不符合规定的予以停发。(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委编办、县财政局)

(五)规范民生项目。县级不再自行出台民生政策。要对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和标准,梳理现有民生政策,对超过国家标准的,随国家标准的提高,逐步予以消化;对碎片化问题,要梳理归并制定解决方案,逐步与上级政策保持一致。(责任单位:县教体科技局、县卫健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医保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

(六)规范项目审批管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必须通过财政投资评审,没有资金来源的一律不得审批。新上政府投资项目,必须在确保“三保”不留缺口的前提下,由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三保”有缺口的,一律不得新上项目。(责任单位:县发改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

(七)多渠道筹措“三保”资金。进一步强化骨干财源培育,优化税源结构,不断提高财政收入。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应收尽收,高质量完成税收任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继续执行财政沉淀资金收回政策,加大政府资产、资源盘活力度,多渠道筹措“三保”资金,缓解财政收支矛盾。(责任单位:县税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财政局,配合单位:涉关征收部门)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不折不扣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制定本部门压缩一般性支出过“紧日子”压缩计划清单,采取有效措施,压缩本部门一般性经费支出,确保把过“紧日子”落到实处。

(二)强化监督检查。县审计、财政等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不执行过“紧日子”政策要求,对未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盲目上新项目铺摊子、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新增债务的部门,要强化执纪问责,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三)强化督查奖惩。县政府督查室要把过“紧日子”确保“三保”支出需要工作列入重点督办事项,按照工作任务清单、时间进度节点进行专项督办,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过“紧日子”工作和单位经费挂钩,年底决算时,未达到压缩5%目标的,根据未压缩部分和超出部分金额调减第二年工作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