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作者:汪名铭 王炜 张瑾 田佳佳 曹丹丹 来源:镇坪视点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1-08 03:01

1月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政府八楼会议室开幕。

陈敬民、王永国以及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人武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的其他县级领导同志、往届政协老领导和政协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常委会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列席会议的有:县委及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镇、各人民团体、中省市驻镇单位的负责同志。

会议由县政协副主席陈琳主持。

大会应出席委员99名,实到88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八时三十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政协主席王永国代表政协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王永国从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19年政协工作,他说:这一年,县政协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七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紧扣县委年度工作主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中心任务,认真履行职能,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追赶超越,奋力冲刺目标考核“五连冠”,加快美丽富裕新镇坪建设进程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政治立场更加坚定;二是深入协商议政,助推发展更加聚焦;三是强化民主监督,服务民生更加有效;四是坚持同频发力,投身发展更加有为;五是夯实履职基础,自身建设更加严实。王永国说:县九届政协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镇、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倾心付出的结果,是历届县政协老领导和老同志的热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关心支持县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王永国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人民政协肩负的使命更加重大,履职的前景更加广阔。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中共镇坪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思想,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县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在持续追赶超越中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为年度工作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突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智慧力量、谱写政协篇章。

王永国要求,一要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政治基础。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广泛凝聚思想共识。二要围绕发展大局,扎实推进双月协商,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果聚智、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谋计、为持续追赶超越发展献策。三要关注民生建设,持续强化民主监督,要强化专项监督,做实提案监督,拓展社情民意监督。四要聚力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在全面巩固脱贫成果中聚合力,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中添动力,在持续追赶超越发展中显实力。五要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强化专委会基础作用,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全面建设高效服务机关。王永国最后强调: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中共镇坪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共同谱写美丽富裕新镇坪建设的崭新篇章!

受政协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县政协副主席谭虎向大会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选题方向,聚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87件,经审查,因建议不具体,暂不予立案3件;因办理权限问题转报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1件,立案83件;立案提案中,有5件因建议内容相近做并案处理,并案后立案提案78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59件,联名提案13件,专委会和联络组集体提案6件。目前已办理落实41件,正在办理28件,因客观原因暂时无法办理9件,提案意见建议采纳率达88.5%,办理率52.6%。从委员反馈意见表和电话访问情况来看,委员对办理工作反馈满意的有64件,基本满意的14件,综合满意率为100%。

2020年,县政协提案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县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紧扣全县“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在持续追赶超越中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年度工作主题,切实抓好提案工作的“提”与“办”,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工作水平,不断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