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稳增长

华坪镇:疫情防控要抓紧,脱贫攻坚不放松

作者:陈谜 来源:华坪镇 发布时间:2020-03-02 17:03 字体:[大][中][小]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华坪镇党委、政府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统筹安排脱贫攻坚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全力打赢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华坪镇党委、政府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警惕在疫情拐点来临前出现“思想拐点”。按照“低风险地区”防控要求,严格实施最小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机制,以村、企业、超市、餐馆划分小网格,落实疫情报告和举报核查制度,及时对外来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测量体温、消毒等,把网格单元建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全面斩断疫情传播途径。全镇所有镇、村干部不厌其烦的宣传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相关政策,引导群众自觉戴口罩、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并严格摸排查访,把好红白喜事人情关,倡导丧事从简,婚事停办。同时,利用大喇叭、宣传单、微信群、流动宣传车等媒介,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做足脱贫致富“大文章”。华坪镇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目标,在“一查一补两落实”基础上,全面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排查,查漏补缺,分类建档、分类管理。按照对象分类情况,精准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方案。不失时机开展贫困群众春耕农业生产,摸清符合产业发展要求且具备发展条件的贫困户底数,以便及时落实好到户项目安排,为如期实现脱贫致富和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夯实基础。

找准两大战役“核心点”。华坪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密切关注着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针对疫情期间贫困户春耕备产、生产资料购买、务工难等问题,镇村两级积极寻找购买渠道;安排外出复工人员乘坐县上组织的“点对点”专车;通过“网络招聘”工作,积极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多种渠道全方位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提高贫困群众科学防护意识,配合做好贫困群众疫情防护。此外,还对一些生活特别困难的贫困户和行动不便的弱势群体,积极实施临时救助、代购等服务,确保他们得到及时帮扶,生活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