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作

县教体科技局:多措并举为开学保驾护航

作者:侯妮妮 来源:县教体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3-25 16:03

为确保镇坪县高三、初三顺利开学、平安开学,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春季开学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的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县教体科技局采取多项措施为开学保驾护航。

“四项”原则,夯实基础。安全原则是底线。全县所有学校都制定了开学工作方案和“两案九制”,确保安全开学。“一校一策”原则是界线。为压实防疫主体责任,以学校为单位、以班级为单元,“一校一策”“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分时错峰原则是关键。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实行全过程分时错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交叉聚集。规范防疫原则是重点。严格按照《中小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和《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和工作指南,精细化、精准化实施流程管控,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打折扣落到实处。

突出重点,精准防疫。一是突出重点人员摸排。全面摸排所有教职员工、学生和共同居住人员近14天内的相关信息,并建立台账。异常人员制定“一人一策”返校方案,不达标不返岗。二是突出重点人员管控。通过健康打卡、健康日报等方式掌握师生开学前14天内的健康信息,准确掌握重点疫区返镇师生情况。凡居家观察期未满、身体有异常的均不得返校。

细化方案,充分准备。县教体科制定了《2020年镇坪县高三初三年级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对健全完善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制度、开展流程培训、做好教学准备、加强物资储备、开展防疫消杀、落实防疫设施、做好隔离准备、做好家校沟通、开展安全排查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实的要求和安排,制定的操作流程具体到人员、时间、地点、数量。

规范行为,明确责任。一是学生进入校园时,相隔一米排队测量体温,无异常后进入校园。二是学生错时错峰返校,规范佩戴口罩,实行分班报到,减少聚集。三是学校与学生及其监护人、与教职员工签订入校前14 天活动轨迹和健康承诺书;学校与走读生及其监护人签订校外安全防控承诺书。四是开学后,每天掌握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情况,继续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五是学校校长是学校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负责精准掌握学生情况,把疫情防控工作各个环节抓细抓实,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努力实现校园“零感染”。

加强领导,督导检查。一是县教体局联合县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住建局、交通局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2020年春季学期高三初三开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督促。二是县卫健局、疾控中心负责加强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技术指导。三是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校园食品安全和价格监管,加强学校食堂和配餐企业监管。四是县公安、住建局、县交通局、应急管理局等配合做好学校人员排查随访、周边综合治理、环境整治、校园安全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