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作

县法院:措施得力促“双进” 审判执行质效稳提升

作者:王有军 张会茹 来源:县法院 发布时间:2020-05-25 09:05

自全省法院开展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双进”专项工作以来,镇坪法院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双进”专项工作。及时制定印发了该院“双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坚持“质量第一,提高效率”的工作理念,把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作为全年工作的主旋律,精心安排,部署五项措施促“双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制定方案;三是狠抓五个环节(合议环节、请示交换意见环节,发改案件剖析环节、业务指导环节、审判态势研判环节),提升审判质量;四是严把法定审限内结案关、延长审限关、长期未结关等“三个关口”,提升审判效率;五是强化执行管理,提升执行质效;六是推行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正。

2020年1-4月,镇坪法院在作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审判、执行质效稳步提升,案件受理数228件,结案138件,结案率为60.53%,结案率居全市第2位,居全省基层法院第7位,今年1月至今无改判案件、无发回重审案件、无再审案件改判和发回重审案件,无长期未结案件,平均审理时间34天,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94.19%,民事案件调撤率为87.65%,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98.55%,裁判文书共上网178份,裁判文书公开率128.99%,庭审公网直播13件,观看量17931人次,案件结收比为0.62,在全市居第二位,全省居第十二位。执行质效“4+2”核心指标有3项指标高于全市均值,居全市前列,审判质效和执行质效纵向和横向均有所提升。今后镇坪法院全体干警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继续努力,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