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脱贫攻坚 加快发展 > 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城关镇联盟村:把“厂房”搬进“家中”

作者:何丹 来源:美丽镇坪 发布时间:2020-06-08 08:06

一大早,天边刚刚泛起鱼肚白,镇坪县城关镇联盟村分散安置点的龚光凤做完早饭,把孩子收拾好送去上学后,立即走进自己家中的”厂房“,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在“厂房”里,龚光凤正忙着制作电子配件,她熟练地把电路板放置在机器上,经过缠胶带、分线、绕线等几项简单工序之后,一个个精致的变压器就成型了。

“家里小孩要上学,老人身体不好,外出打工行不通。如今把机器搬回家,在家里就可以上班,忙完农活,就在家里做会工,两不耽误。”龚光凤一边卷线圈一边说。

据了解,龚光凤做的是成品变压器,平均一天可以做500多个,两毛一分钱一个,一个月可以收入1000元左右。在村里,除了龚光凤,还有10余户村民也选择了在家工作。

“想不到如今坐在家里,就能轻松挣到钱,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在该村同组宋翠花家中,她一边娴熟地剪去变压器的线脚,一边看护着在家中玩耍的女儿。谈到在家里挣钱,宋翠花心里很是满意。

“把‘工厂’搬进农户家,不需要场地、不需要投入,是没有亏损的买卖,只要有一张桌子就可以工作。”联盟村驻村队员周贤银说,这份工作很自由,农忙季节自己去忙,农闲和休息时又接着做,是一个脱贫增收的好项目。

据了解,村民在自家做活儿所需要的原材料、设备都由企业免费提供,属于“零成本”投入,产品做好后再送回工厂验收。这种生产模式不仅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挣到钱,也为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问题。目前工厂已带动90余户村民在家实现就业

“村民生产的这款小配件是与通讯设备密不可分的‘变压器’,从最初加工到成品有六道工序。通过培训后,村民可选择坐在家里制作半成品还是成品,制作工序简单易学,一看就会。即使是上小学的孩子,都能完成,眼力好的老人也能当上帮手。“欣益电子厂负责人郭秀清如是说。

据城关镇负责人介绍,该镇还在积极争取资金购买设备,引导企业大力推进“镇有社区工厂、村有生产车间、技术设备到户”的生产模式。后期会陆续将该模式将延伸到其他村的安置点,让工厂的劳动组织形式更接地气,切实解决好离开土地资源进入城镇、社区的搬迁居民,尤其是留守妇女、中年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实现家家都有一个挣钱“手工坊”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