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我的扶贫路

曙坪镇:积分“唤”起脱贫“心”动力

作者:杨晓芳 来源:曙坪镇 发布时间:2020-07-02 20:07

6月30日一大早,马镇村村民鲁茂青拿着自己家的爱心积分手册,来到村里的“爱心超市”,用卡里的积分兑换了脸盆、拖把、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在这儿买东西不用花钱,用积分兑换就行,我今年种了5亩苦荞,养了3头肥猪,还种了10亩脱毒洋芋,20亩玉米,村上奖励了我100个积分,这100分可以换不少东西呢”。鲁茂青拿着刚兑换的生活用品说道。

几年前鲁茂清还是村里有名的懒汉,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村上的扶志小分队多次到家里为他做思想工作。村支书告诉他现在政策好,又有人帮扶,村上把产业发展奖励政策纳入了爱心超市积分办法,发展产业就能挣积分,用积分可以免费到超市换日用品。

免费领日用品,还有这样的好事?听了村支书的话,鲁茂青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便开始下地干活,一年下来还真挣到了100个积分。

和鲁茂青一样在用积分免费换东西的还有兴隆村村民夏国菊。夏国菊拿着打扫卫生奖励给的50分“积分卡”来到村里的“爱心超市”,换取了一提分值为20分的食用油、一袋分值为20分的大米等生活用品。以往夏国菊不太讲卫生,看到别人每个月拿着积分卡到超市兑换,夏国菊“心痒痒”的开始“讲究”起来。“在家扫扫地,就能有积分到超市兑换商品,补贴家用,这事划算。”夏国菊自豪地说:“你看,我不但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还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会保持下去,争取多攒积分,兑换更多物品。”

在爱心超市,获得积分的方式不止是发展产业、环境卫生,还有政策知晓、主动脱贫、勤俭节约、孝老爱亲......每月保持户内外卫生,10分;协助村“两委”化解邻里矛盾,10分;贫困户当年实现稳定脱贫,20分等。

自2018年起,曙坪镇便开始对“爱心超市”运行进行了探索。曙坪镇辖区地域广,人口居住分散,为方便群众全部参与到爱心积分中来,曙坪镇筹集资金66万元,在全镇11个行政村均建立了“爱心超市”。

自从建起“爱心超市”,大家争着赚积分,不仅环境改变了,村里的风气不断好转,大家的文明素养也在不断提升,真正实现了从“监督干”“催着干”到“主动干”的转变。像鲁茂青、夏国菊这样享受爱心超市积分的村民在曙坪镇一共有2971户820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