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脱贫攻坚 加快发展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我县强化“六项措施”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

作者:李箪聃 来源:县脱贫办 发布时间:2020-07-03 09:07

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成果,彻底排查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漏项和突出问题,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我县强化清底数、夯政策、抓清零、建机制、回头看、交总账等“六项措施”,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

强化“清底数”措施。通过先内业后外业、逐镇逐村逐户、到人到点到项目过筛子的方式,扎实推进摸底排查工作,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全面摸清底数,针对薄弱环节,制定有效措施,确保“不落一人、不落一户”,特别是“三类人群”底数:边缘户79户、监测户181户、未脱贫户136户,坚决守住致贫返贫防线。

强化“夯政策”措施。按照“因户施策、对标落实”的要求,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通过排查“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收入等,逐项对标过筛,做到排查无盲区、问题不遮掩、工作无遗漏。共落实有意愿发展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政策2411户,有意愿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104人就业,落实低保2731人,建档立卡贫困生教育资助2062名,易地扶贫搬迁1634户,易地搬迁宅基地腾退1049户;全县58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通硬化路、通动力电和宽带网络。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43个;符合参加养老保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养老保险。结合省应对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八条措施”,继续强化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收入不能低于去年水平,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管理和四支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统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与农村危房改造同步整体推进,解决安全居住问题,加强脱贫攻坚经验总结宣传力度,讲好扶贫故事,培养明白人,凝聚脱贫合力。

强化“抓清零”措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扣时间节点,狠抓问题排查、整改、提升三个重点环节,坚决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全面梳理中央巡视“回头看”、中省成效考核等各级反馈问题及自查问题共90个问题,举一反三开展排查,切实找准、找全、找细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质量提升、工作成效的短板不足和薄弱环节,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定期研判进度,实行动态管理、销号管理,在坚持执行落实现有长效机制的基础上,逐条逐项“过筋过脉”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问题真改彻改、见底清零。

强化“建机制”措施。全方位摸排可能引起返贫、致贫的各类风险,着力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然后对照“长效机制清单”,围绕“不落一人、不落一户”,权属到位、责任到位、管护到位,有人管、能运行、增效益目标严格落实。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各类长效机制911个。

   强化“回头看”措施。利用6月下旬查漏补缺,对照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五查十八看”标准,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达标核心指标,全面补齐短板、做强弱项,确保责任、工作和政策落实到位。制定享受扶贫政策清单,做好搬迁群众的后续保障服务工作,重点解决好产业、就业“双业”问题,壮大集体经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以“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回头看”,实行提级审查、把关、验收,确保6月底前销号交账。

强化“交总账”措施。建立2020年拟脱贫136户和往年巩固提升户的两本账,查找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集中精力抓好问题整改,逐一对账销号。建立普查档案,抓好资料规范收集、审核、把关,精准落实住房、教育、医疗等惠民政策,加大产业扶贫、结对帮扶、政策兜底等工作力度,抓细抓实抓落地,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普查验收、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