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脱贫攻坚 加快发展 > 扶贫映像

扶贫映像

建功立业在他乡——记常州市卜弋小学教师孙锋

作者:王琦 来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28 09:08

常州市卜弋小学教师孙锋积极响应苏陕教育协作号召,2018年到镇坪支教以来,付出青春、远离亲朋,用自己丰富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教育和创客教育经验,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辛勤育人,以实际行动立岗建功,为镇坪山区创客教育点亮新曙光。

孙锋是常州市信息化教学能手、江苏省优秀科技辅导员。进入镇坪支教之初,他便对山区教育现状进行了调研。

“我是一八年十一月份来到镇坪的,源于苏陕协作教育帮扶,过来之后这边的气候生活习惯还是不太适应,但是既然要在这边教育帮扶还是要克服各方面的困难,来了之后,我们经过一些调研发现镇坪这边的教育还是停留在数学文化课的,这种上面对学生的这些兴趣爱好各方面的一些素质教育做得还是不太到位。” 这是孙锋对镇坪教育的最初认识。

面对重重困难,孙锋没有放弃,有着丰富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教育和创客教育经验的他,经常为制定教学方案加班到深夜,2018年,他带领钟宝小学学生参加陕西省中小学生机器人大赛而获奖,2019年他调至城关小学,城关小学的创客教育也由此拉开了序幕。

“我们过来之后就希望能够让镇坪的孩子和我们大城市里的孩子一样,能享受到优质教育,所以作为我来说,我是从事信息基础教育专业的,那我过来就是想利用我的专业开拓我们学生的视野,让他们发挥他们的特长,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创造思维”。孙峰说。

孙锋投入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主动与学校领导讨论如何立足学校现有的师资和空间,发展符合学校特色的创新教育形式,最终确立了将“3D打印”课程和人工智能编程机器人两个创客教育项目引入学校,并对这两个项目进行课程规划设计,将此作为学校亮点和特色来发展实施。

“我们把人工智能机器人项目还有3D打印项目引入了学校目的就是让我们学生感受到现在的这个创客教育带来的一种乐趣。培养他们的一个创作精神。”

今年疫情期间,孙锋还将社团搬到网上直播开展活动,受到学生的欢迎,许多社团外的学生也慕名加群来学习。为了不影响学生们的正常学习,孙锋利用每天放学后的一个半小时,义务为社团学生授课。孩子们在孙锋引领下组成团队,通过零部件拼搭、传感器连接,进行机器人编程体验。他们积极动手操作,遇到问题,自己寻找解决方案。在失败和成功的过程中,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创客体验。

“我们已经学了一年多了,孙老师的方法对我们非常好,他是很温柔细致对我们讲,我相信我以后一定能学好去安康参加比赛,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发明家,刚好这个编程,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很伟大的起点,等我完成这个任务,我一定要完成我的梦想”, 城关小学五年级学生汪范洲这样说道。

今年9月,城关小学将参加第20届陕西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为了实现孩子们的机器人大赛梦想,原本已结束支教任务的孙锋,选择了暂缓返程,留在城关小学继续进行着忙碌而又紧张的机器人大赛备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