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20-0038 发布文号: 督办通报 第六期
公开日期: 2020-09-11 公开目录: 执行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2020年第二季度李平同志重点批示件办理情况通报

按照《县政府领导批示件办理工作办法(试行)》(镇政办发〔2019〕31号)相关规定,现将李平同志2020年第二季度重点批示件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第二季度,李平同志共作出重点批示27件,各涉关责任部门总体都能按时完成或高效推进,落实情况总体较好。

二、具体情况

(一)2020年4月1日在“关于深入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安脱贫发〔2020〕12号)上批示:“请世昌、田辉等同志研究方法、强化措施、清单交办、定期研判,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此项工作”。

落实情况:截至目前,按照省市部署,扎实开展了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在三排查三清零集中梳理排查阶段,共排查梳理问题42个,正在推进整改1个,整改完成率为97.6%。

(二)2020年4月7日在“关于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复市的通知”(安政办发电〔2020〕2号)批示:“请中原同志牵头,政府办分解落实任务,各分管县长一线推进落实,政府督查室抓好督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落实情况:县政府办已将复工复产复市具体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制定印发了《关于分解落实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复市有关工作任务的通知》(镇政办发〔2020〕43号),县政府督查室将各项任务纳入重点工作督办内容,开展督查督办2次,全面推动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加快政策落地见效、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有序推进。

(三)2020年4月17日在“关于印发2019年耕地保护督查整改方案的通知”上批示:“请世昌同志依规抓实抓好此项工作”。

落实情况:督察反馈的主要问题是陕西省平利至镇坪(陕渝界)公路未落实占补平衡和提质改造承诺、大棚房立案处理整改问题进展较慢2个问题。关于陕西省平利至镇坪(陕渝界)公路未落实占补平衡问题,通过立项补充耕地项目3个,立项总规模为50.8532公顷,剩余17.5293公顷短时间内无法完成,县自然资源局已向市自然资源局专题报告,请求市局协调市内异地补充17.5293公顷。关于大棚房立案处理整改问题进展较慢问题。涉及的华坪镇生活垃圾填埋厂、镇坪县三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镇坪县联盟德益鹿业有限责任公司砂石料厂、中交一公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拌合站属非法占地。截至目前,除华坪镇生活垃圾填埋厂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外,其余均已查处到位。

(四)2020年4月23日在“第二次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纪要”上批示:“请世昌、怀春同志围绕安全饮水项目排查的5个问题,强化措施,逐项列出‘两单一表’,今晚7点召开会议,再安排、再部署”。

落实情况:县农水局制定了农村安全饮水“三排查三清零”排查问题整改责任清单,4月23日,县长李平主持召开办公会议,就安全饮水项目排查进行了全面部署,现场交办整改任务,截至目前,排查的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五)2020年4月23日在“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陕市监发〔2020〕54号)上批示:“请代军、自勇同志抓好落实”。

落实情况:县市场监管局会同县发改局、财政局、经贸局、司法局对本部门制定的各项规范性文件和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其他政策性文件逐一进行了清理、排查,均未发现存在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和退出市场、限制商品和要素在地区之间自由流动、违法违规实行区别性歧视性优惠政策、不当干预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等问题的不当文件。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已于2020年6月11日将清理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市政府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六)2020年4月29日在“镇坪县2018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审计报告”(安审报〔2020〕4号)上批示:“请中原同志今明两天抽空儿召开专题会议,提出明确要求,扎实整改,确保件件有回音,件件整改到位”。

落实情况:贺中原同志已召开专项会议安排部署,县政府第三次党组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按照审计报告提出的建议,成立了工作专班,县财政局牵头建立问题台账,压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本次审计须整改事项30件。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4件,移交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查处5件,移交县政府进一步核查处理2件,历史遗留问题无法完全整改到位19件。

(七)2020年4月29日在:“镇坪县2018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安审报〔2019〕42号)上批示:“提交政府党组会议研究,请中原牵头,世昌配合,逐条研究,确保整改到位”。

落实情况:县政府第三次党组会议对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明确由县农水局牵头推进各项问题整改工作,县农水局牵头,对反馈的3个方面28个问题逐一进行督办整改。截至目前,反馈的3个方面28个问题均已基本整改到位。

(八)2020年4月29日在“关于印发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上批示:“请世昌、汪德平同志,速参照方案,加快推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任务”。

落实情况:已编制下发《镇坪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镇政办发〔2020〕37号)。目前,已委托第三方机构完成规划编制预算工作及财政投资评审,正进入招标阶段。生态红线划定和自然保护地调整成果已上报市级审核,按市级审核反馈意见正在修改完善,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九)2020年4月30在日在“关于印发建立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安脱贫发〔2020〕14号)上批示:“请田辉同志具体负责,认真研究,逐条落实,建立有效的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5月中旬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汇报”。

落实情况:县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工作,县脱指办制定印发了《镇坪县2020年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监测实施方案》。

(十)2020年5月24日在“关于建立我市与省属国有企业合作交流工作机制的通知”(安脱贫发〔2020〕5号)上批示:“请政府办商招商服务中心拿出我县与省属国企合作交流工作机制,世昌同志把关后报我审阅”。

落实情况:县招商服务中心牵头起草了《镇坪县与省属国企合作交流工作实施方案》,并提交县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研究审定。

(十一)2020年5月24日在“市脱贫提醒函”上批示:“请脱指办速按照30%、60%、80%、100%整理相关资料,提供给各方面并督查各级干部掌握的情况,必须做到基本情况一口清”。

落实情况:县脱指办整理制定了脱贫攻坚应知应会资料汇编,并以提醒函的形式送各级领导及各级干部熟悉掌握。

(十二)2020年5月26日在“关于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实施方案”(安教组秘发〔2020〕2号)上批示:“太运同志按第四次政府常务会议确定事项抓好落实”。

落实情况:县教体科技局已按上级要求完成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自查工作,并将自查报告按程序上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与公务员工资收入差额资金已拨付到县教体科技局。县教体科技局牵头已起草完成镇坪县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实施方案和绩效考核办法,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

(十三)2020年5月26日在“关于交通脱贫三排查三清零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安交发〔2020〕117号)上批示:“请世昌同志速召开专题会议,逐项研究,强化措施,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落实情况:市级专项督查反馈交通脱贫三排查三清零整改问题6个,涂世昌同志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4个,2个问题需持续推进。

(十四)2020年5月26日在“关于一季度各县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通报”(安考办字〔2020〕4号)上批示:“请中原同志速召集考核办、发改局、经贸局等相关单位研究分析第二季度经济形势,精准发力,确保二季度有好的成效,保持第一方阵”。

落实情况:贺中原同志召集县政府办(金融办)、考核办、发改局、财政局、经贸局等涉关责任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一季度投资形势和主要经济指标进行了分析,对第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逐一进行了研判,制定印发了《镇坪县2020年二季度经济社会发展保优争先工作方案》(镇政办发〔2020〕52号),进一步细化压实了责任。

(十五)2020年5月26日在“关于2020年一季度主要商务指标完成情况的通报”(安商函〔2020〕49号)上批示:“请世昌同志召集县经贸局、统计局、考核办等相关单位,精准分析,强化措施,确保二季度有个好成绩”。

落实情况:贺中原、涂世昌同志牵头分别召集县发改局、统计局、经贸局、考核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对经济指标运行形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要求采取“一项主要指标,一套追赶措施,一名领导包抓,一个股室承担,一名干部具体负责”“五个一”工作机制,把任务责任细化分解到了人头。同时县经贸局牵头,全力推动商贸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县39家限上商贸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

(十六)2020年5月27日在“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纪要”上批示:“请中原、山宝同志召开专题办公会议,研究毛绒玩具产业及社区工厂相关工作,考核办商人社局速研究考核办法”。

落实情况:县人社局提请县考核办印发了《关于印发镇坪县2020年新社区工厂建设推进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镇考核办发〔2020〕9号)。

(十七)2020年6月4日在“关于应对疫情影响稳定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的通知”(安社厂发〔2020〕1号)上批示:“请中原、山宝同志抓好落实,政府督查室强化督查”。

落实情况:制定下发了《镇坪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落实就业创业补贴实施细则》《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支持新社区工厂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已兑现6家新社区工厂一次性补贴、贫困劳动力岗位补贴62000元;4家新社区工厂一次性补贴及电费、培训等补贴正在申报兑现。

(十八)2020年6月4日在“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陕办发〔2020〕9号)上批示:“请太运、陈康同志列入政策解读专班解读并发交办单抓好落实”。

落实情况:县政策解读专班已组织政策夜校对《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陕办发〔2020〕9号)进行了解读,提出意见建议7条。县教体科技局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将符合3家“小巨人企业”、21家“小微企业”推荐为安康市企业创新工程培育企业,正在推进有关企业高新技术认定工作,并筹备科技型企业培育培训工作。

(十九)2020年6月4日在“关于印发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的通知”(安政发〔2020〕1号)上批示:“1.请政府办发交办单交办给分管领导、主管部门和相关乡镇。2.考核办列入考核。3.政府督查室抓好督办落实”。

落实情况:县政府办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并进行了清单交办,县考核办已将各项任务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二十)2020年6月5日在“关于落实市政府专题协调会议精神的通知”上批示:“请太运、陆翔同志抓好落实,并及时给市上汇报和报送相关资料,要强化措施,确保教育工作争创一流”。

落实情况:县教体科技局已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落实情况月报表按程序上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落实情况基本整改落实到位。

(二十一)2020年6月5日在“产业就业工作调研报告”(镇政协字〔2020〕2号)上批示:“该报告调研详实,分析到位,问题客观,措施得力,符合镇坪实际,调研质量很高!转中原、世昌、山宝、怀春同志研阅,逐个问题认真研究,真正把报告中的对策建议转化为推动产业的具体措施,实际行动,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落实情况:县人社局结合调研报告意见建议,制定下发了《镇坪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落实就业创业补贴实施细则》《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等补贴政策;发布20期10000余个就业岗位招聘信息;开展了月嫂、焊工、化妆师、计算机、酒店管理、商品营业员等技能培训241人。县农水局结合调研报告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工作,截至目前,已超额完成2020年产业技术培训工作任务;完成了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作,并进一步强化了经营主体带动措施,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全覆盖。

(二十二)2020年6月16日在“政务信息专报99期”(安脱贫办发〔2020〕7号)上批示:“请世昌商田辉同志,速采取有力措施,限期化解,并建立台账,一定要实实在在化解风险,既要讲到位又要抓到位。另外,化解情况本周给我汇报”。

落实情况:县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扶贫小额信贷和互助资金工作,就管理使用、风险防范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县脱指办针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分类建立了台账,强化措施,加强防范。

(二十三)2020年6月16日在“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有关目标任务指标解释导引”上批示:“请脱指办转发全县,各分管领导、主管部门、各乡镇对标抓好自查,全力抓落实”。

落实情况:县脱指办已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有关目标任务指标解释导引转发全县,并督导各镇各部门对标抓好落实。

(二十四)2020年6月16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在省发改委关于一季度投资形势分析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汇报上的批示”上批示:“请中原同志召集政府办、发改局、交通局、经贸局、农水局、考核办、统计局专题研究,强化措施,确保每季度都有新项目开工,确保稳投资促增长”。

落实情况:贺中原同志召集县政府办(金融办)、发改局、财政局、经贸局、考核办等涉关责任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一季度投资形势进行了分析,对第二季度稳投资工作一进行了研判,并细化压实了责任。二季度,新开工项目41个,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5%,排名全市第一。

(二十五)2020年6月17日在“关于加快提升安康智慧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安办发〔2020〕4号)上批示:“请中原同志牵头,政府办分解任务,制定推进方案,按程序送审发文”。

落实情况:县政府办已起草制定了关于分解落实加快提升安康智慧治理能力重点工作任务的工作方案,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

(二十六)2020年6月17日在“关于印发四大保卫战2020年工作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20〕9号)上批示:“请世昌同志统筹,生态环境分局牵头,涉关部门配合,参照省市方案,制定我县四大保卫战推进方案,7月份提交政务常务会议审定”。

落实情况:县生态环境分局已起草了《镇坪县四大保卫战2020年工作方案》,正在征求各镇各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将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二十七)2020年6月30日在“陕西镇坪鑫大地建材有限公司发展请求解决问题”上批示:“请世昌召集国土局、发改局、财政局、经贸局、飞地办、牛头店镇相关单位研究,确保鑫大地建材有限公司健康成长”。

落实情况:涂世昌同志召集县国土局、经贸局、牛头店镇等相关单位就陕西镇坪鑫大地建材有限公司提出的具体问题逐个进行了会商研究,及有关事项提出了初步意见建议,待各责任部门拿出具体意见后,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有关问题。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领导批示件办理工作直接涉及中省市重大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县政府领导批示件办理工作,积极履行“第一责任”,特别是对主要领导批示件要做到及时阅办、一线推进、亲自督办,确保领导批示事项得到落实。

(二)确保落实。各批示件办理责任单位“一把手”对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件办理实效负责,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批示件办理工作,建立重要批示事项工作台账,逐项压实责任,一线推进落实,清单销号管理,确保各项任务高效按时完成。

(三)严肃问责。县政府领导重要批示件办理情况纳入各责任单位重点事项督办考核内容,县政府督查室对重点批示办理情况定期进行书面督办和抽查核实,对办理不及时、不到位,贻误工作、造成影响的进行通报批评,并作为年底考核重要依据。因办理不及时、不到位受到上级通报批评的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严肃问效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