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镇坪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3 09:02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将2018年镇坪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予以公布。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镇坪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hp.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镇坪县政府信息中心联系(地址:镇坪县政府大楼四楼;邮编:725600;电话:0915-8820933;电子邮箱:zpxinxi@163.com)。

一、概述

2018年,镇坪县按照中省有关决策部署精神及《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陕政办发〔2018〕46号)、《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安政办函〔2018〕305号)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入推进财政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环境保护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减税降费及去产能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全面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持续推行“三单制”,探索推行电视公开承诺、微信快报等政务公开机制。


  1. 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重点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各镇各部门均建立健全了相应机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知道推进、监督检查辖区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 细化工作要点。为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制定《镇坪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镇政办发〔2018〕161号),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助力“追赶超越”。

(三)创新工作程序。依托县政府网站,明确政务公开目录,完善各版块公开内容的维护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持续推行“三单制”,探索推行电视公开承诺、微信快报等政务公开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短信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务信息5885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102条(含概况类信息74条、新闻动态类信息1452条、政务公开信息1576条)。全年通过政务公开各版块公开重要政策文件64份。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务信息2073条,通过电视台、短信公开政务信息710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4件、政协委员提案70件,办复率100%。举办“邀请公民代表走进政府”活动,全年邀请群众代表、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县政府常务会议6次,参与代表9人次,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大学生到县政府机关见习工作的通知》,开展2018年大学生到县政府机关参加见习工作,全年共招募大学生240余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按期限要求已规范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县政府各工作部门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县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省市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政务信息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不能完全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力度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二是政务信息审核有待提高。必须坚持“谁产生、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做好审核报送工作,杜绝出现严重错别字(国名、国家机构名称,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姓名写错),影响县政府网站季度普查评估。三是新媒体监管不到位。全县范围内仍然存在不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问题。

(一)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各镇、各部门要明确信息内容提供责任,严格采集、审核、报送、复制、传递等环节程序,保证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建立完善信息内容定期更新制度,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原则上每周至少更新一次。认真落实政府网站信息员、联络员制度,负责网站信息收集、分类、撰写、报送及联络等工作。

(二)完善信息审核机制。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机构,落实审查责任,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专人实施,确保“先审查,后公开”。对拟发布的文字、图片等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进行保密审查,未经审查批准的,不在政府网站发布。

(三)加强互动交流。各镇、各部门要通过政府网站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推动县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微信、微博的有机衔接,积极促进县政府网站网上调查和意见征集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进一步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

(四)提高业务能力。组织召开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议,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和做法,强化各级领导干部信息公开意识,共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持续推动牵头部门落实责任,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推进全面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