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20-0263 发布文号:
公开日期: 2020-11-17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华坪镇尖山坪村:“小山村”焕发“大生机”

位于县南端的华坪镇尖山坪村,几年前,因为山高路远、基础设施落后而成为贫困村。近年来,在脱贫攻坚队伍的大力帮扶下,村容村貌持续改善,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朱喜卫是由河北省远嫁尖山坪村的外来媳妇。刚到村里,她就有了开农家乐的想法,因为条件有限,一直没能实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尖山坪村通过找短板、补弱项,使尖山坪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朱喜卫也如愿以偿的搬进了新居,“我们以后还想再努力一下,早日办一个农家乐,那也就是我十多年前就许下的承诺。”

2014年以来,累计完成项目投资五千多万元,新修产业路联户路6.4公里、改造提升村级标准化卫生室、集中安置房、新建垃圾填埋场、杨家湾水厂,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基础。

“今年卖了两万多块钱。现在我准备把蜂场来扩展一下,再做四五十个蜂桶。”尖山坪村村民向系军说道。

尖山坪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5户,今年快四十岁的向系军就是其中之一。几年前,因为父母年老多病、缺乏技术、无住房,被认定为贫困户。尖山坪村通过“支部+X+贫困户”及产业培训、大户带动等措施,使119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向系军学到了养蜂技术,同步实现了脱贫摘帽。

为了培育新民风,尖山坪村在新村修建了集文化、产业、休闲于一体的药膳广场,打造了“诚孝俭勤和”文化墙,成立了广场舞协会,逐渐成了村规民约、见贤思齐的培育地,为全村每季度道德评议、评优树模和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有了这个文化阵地了,感觉到心里很高兴,没有哪个去打牌。”村民张国应说起新民风建设赞不绝口。

 近年来,在县、镇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尖山坪村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其中:振兴生物、金蕊农业、华万生态、金丝黄菊四个大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

“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形成山上药材、山腰高山蔬菜、山下金丝黄菊、社区有工厂,药、食、游为一体,聚力打造尖山坪生态特色产业链。”尖山坪村驻村工作队长谢增珊告诉记者。

下一步,尖山坪村将继续脱贫不脱政策帮扶,持续加强基础设施提升,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打造乡村旅游,让农民稳定增收的同时,向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