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镇坪县政法系统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5 16:03 字体:[大][中][小]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镇坪县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署要求,迅速行动,严格部署,狠抓落实,组织全县政法队伍冲锋防控一线,为全县社会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决抗牢政治责任。县委政法委及时组织全县政法部门召开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市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工作。成立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公检法司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各类文件,细化工作职责,实现分工明确、任务到头、责任上肩。

严格履行职能职责。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严密部署卡点,从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抽调精锐力量100余人,配合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县卫健局、四支队伍,在出入县境的东沟垭、正河垭,出入湖北、重庆的竹叶关、红阳村、瓦子坪、飞渡峡等重点隘口设立6个疫情检查站点,开展24小时疫情查控,严格落实“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要求,全力以赴开展车辆盘查、人员排查等各项工作,坚决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目前,累计投入政法干警830人次、警车150辆次、检查车辆7550辆次、人员10697人、劝返湖北车辆26辆次和人员49人。

强化信息收集研判。联合政法部门启动疫情防控期间涉稳风险专题联合研判机制,每天汇聚线索、评估风险、预警通报、交办处置、报告情况,严密抓好风险防控,全力配合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和管控工作,依法处理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切实加强舆情管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依法严厉打击犯罪。平安镇坪、镇坪公安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严厉打击妨害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关于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的通告》《关于有奖征集涉及疫情防控类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等一系列通告,以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目标,发动依靠人民群众,及时打击涉及疫情防控类违法犯罪行为。目前,共破获刑事案件一起(妨碍公务案),办理涉赌治安案件11起,抓获51人,行政拘留7人,罚款21人,收缴涉案金额7000元。

广泛开展疫情宣传。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出动4辆抗击疫情政法宣传车,编写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全天在全县巡回播放疫情音频宣传资料,积极引导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为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服务。按照“1名党员网格长+1名楼长+1名中心户长”的防控模式,成立政法宣传队,派出政法干警20余名,配合城关镇4个社区,设立58个县外反镇人员排查登记点,全力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值守、巡查巡逻。目前,建立返镇人员台账465名,对196家商户进行摸排、宣传并发放温馨提示卡103张,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1287份。

全力确保复工复产。以公安局为牵头部门,成立政法队伍检查指导组,深入全县医疗、金融、物流寄递、电力等30余家单位,对各单位内部落实疫情防控、人员值班值守、治安隐患排查等方面进行指导和检查,提高了单位内部安全防范能力,确保了疫情期间全县重点单位内部安全和工作有序运转。全面落实“一企一警”制度,每日派驻警力协助辖区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指导企业做好返工人员登记、核查、检测、消毒工作,为全县企业正常顺利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