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我的扶贫路

钱春华的扶贫路

作者: 来源:华坪镇尖山坪村 发布时间:2021-02-04 17:02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钱春华受中国药科大学委派,离开繁华的大都市,来到大山深处的华坪镇尖山坪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启从一名人民教师转变为扶贫干部的扶贫之路。

      尖山坪村位于华坪镇东部,距华坪镇政府7.5公里,现有农户340户96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5户343人。2018年3月12日,钱春华被中国药科大学委派到尖山坪村担任第一书记,从都市到农村、从江淮到巴蜀、从三尺讲台走向田间地头、从一个人民教师转变为扶贫干部,作为中派“第一书记”,钱春华面对陌生的农村工作千头万绪,难以着手。  
      为尽快适应农村工作,钱春华始终牢记 “第一书记”的责任和使命,他采取盯紧靠上的“土办法”,一天到晚待在村里,按照“五必访五必问”的要求,对村情实际进行全面摸排掌握,发现华坪镇是中药材名镇,有中药材420多种。
     【华坪镇尖山坪村第一书记 钱春华:镇坪这里是一个天然的中药材资源宝库,我来到之后,主要就是要利用中国药科大学在人才和科技方面的优势,以中药材产业为突破口。】

      村民张玉仁多年前一直在外打工,前几年回到家乡后,了解到张玉仁有想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意愿,钱春华便与村干部认真商量、讨论,决定以张玉仁的合作社为突破口,指导他发展中药材产业种植。
     【镇坪县华硒农业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 张玉仁:那个时候我们路不通,还要走路去上湾,他(钱春华)就去了三次帮我技术指导,又从外面请专家来给我指导,然后药材怎么种,怎么带动周边这些贫困的村民,然后就指导怎么做,最划算、又能省工,然后,我们缺少资金的时候,他又从外面给我们找项目款。】
     【华坪镇尖山坪村第一书记 钱春华:主要种植黄连、独活、玄参、党参等一系列中药品种,利用中药材来带动村里的老百姓脱贫致富,提高他们收入,有一个稳定的脱贫增收的途径和道路。】

    “问切”开“方”是扶贫的基础,钱春华定期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生产生活发展的需求和困难,及时给与帮助和解决。给患病的贫困户买药上门,给村里老人送过冬衣物是钱春华扶贫工作的家常便饭,真正做到把贫困户当作家人。
     【华坪镇尖山坪村八组村民 张国应: 对老年人好像自己是后人一样的关心,因为钱书记的工作是江苏人,在这里工作不容易,还是很辛苦的,所以我觉得他是工作很踏实,工作到位。】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钱春华积极开展各种文艺活动,以“爱心超市”为依托,集中整治村容户貌,鼓励全体村民遵纪守法,树立良好生活习惯,打造美丽的生活环境。
       2018年、2019年钱春华连续两年当选安康市优秀第一书记,2020年被评为安康市帮扶工作先进个人,获得镇坪县脱贫攻坚贡献奖。在扶贫的路上,钱春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团结带领尖山坪村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前行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大步前行。
      近年来,中国药科大学进一步深入谋划,深耕细作党建“责任田”、科技“试验田”、产业“示范田”、帮扶“爱心田”,组织学校23个党支部与我县7个乡镇23个村支部结对共建,协同开展课题研究40余项,引领推动中药配方颗粒、莲花苦荞、振兴中药产业园、月桂康养万亩黄连基地、天星米、金丝皇菊凉茶等一大批中药产业链节点项目落地镇坪,中国药科大学金能明、来茂德等校领导先后30余次深入镇坪为县域经济会诊把脉,张剑、张朝凤、张杰等教授到镇坪县挂职,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科研支撑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