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2021年镇坪县“两会”专题

两会报道

镇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胜利闭幕

作者:汪名铭 屈光波 韩涛 肖绪沛 龚晓莉 来源:县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1-04-19 09:04

4月15日晚,镇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罗万平、陈敬民、李平、王永国、陈德钧、王安琴、田辉、郭长海、刘彪、吴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陈敬民主持。

大会应出席代表122名,实到101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对镇坪县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进行了测评,票决了2021年度拟实施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了监票人、总监票人,选举何波同志为镇坪县人民法院院长。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镇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关于镇坪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镇坪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镇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镇坪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镇坪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镇坪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镇坪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还表彰了2020年度优秀县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建议和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

罗万平指出,过去的一年,我县人大工作在持续创新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县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执行县委加强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绩效标准,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各环节,依法科学决策,作出了《关于开展人大工作标准化县建设的决定》,召开了人大工作标准化县建设推进会议,全县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人大工作标准化县建设年度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全面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征程上取得了新成效。

罗万平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县委十七届九次全会提出了“1144”的总体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勇于担当、认真履职,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一要全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党的领导,是实行人大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二要全面坚持依法履职。本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作出的6项决议和票决产生的10件民生实事,全面贯彻了县委十七届九次全会精神,通过法定程序把县委决策精神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具有法定强制约束力,人大及“一府一委两院”要依法切实抓好落实。县人大要聚焦六项决议,全面加强监督,确保国家行政权、监督权和司法权得到正确高效行使,努力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人大、“一府一委两院”依宪依法、分工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的强大制度合力和活力,全面提高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要全面坚持守正创新。近年来,我县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发展导向有机统一,创新制定推行人大工作绩效标准,走出了一条符合县情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路子,已经成为全国县乡人大工作金字创新品牌。要全面完成人大工作标准化县建设任务,确保2021年7月1日前基本建成全国首个人大工作标准化县,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加快建成全国首个人大工作标准化县,为追赶超越、再谱新篇,高质量建设美丽富裕新新镇坪而不懈奋斗!

晚上21时5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