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我县全面完成上半年新冠疫苗接种任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2 16:07 字体:[大][中][小]

为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坚持“政府找人、卫健打针、属地责任、部门联动”的工作方针,镇坪县疾控中心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攻克各种难关,确保全县人民高效、快捷、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强化组织分片包抓,加强培训提升能力。为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技术指导,县疾控中心紧盯目标任务、细化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采取领导班子和专业技术人员分片包抓制,先后多次深入各接种单位指导接种技术要点。同时加强接种人员培训,累计组织4次276人次的专业技术培训指导,现场测试、颁发接种资格证,确保每一名接种人员持证上岗。

严格规范冷链管理,不分昼夜配送疫苗。县疾控中心成立疫苗保供专班,两班人员24小时待命,严格按照要求,接收疫苗后全程保证2-8℃冷藏,根据疫苗接种计划,对疫苗扫码登记入库、出库,逐一核对疫苗的运输记录、批号、有效期、厂家、数量等信息,确保所有疫苗录入系统可查询可追溯。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第一时间将疫苗运送到各个接种点常常是深夜或是凌晨,全力确保疫苗不在路上耽误一分钟,即入即出,有力保障各接种点的运行,减少群众等苗时间。截至2021年6月30日,县疾控中心累计接收新冠肺炎疫苗19080支、27060剂次,累计配送达40余次,无一次差错事故发生。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提高群众接种意识。接种新冠疫苗期间,县疾控中心利用微信公众号及短信发布各类接种信息100余条、播放疫苗接种视频100余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余次。广泛动员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悬挂横幅200余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提高广大群众的接种意识。同时,为消除群众顾虑,积极倡导无接种禁忌症的党员干部带头接种,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截至6月底,镇坪县完成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13540剂,第二剂次接种13308剂,共计接种26848剂次,全县顺利完成6月底前新冠疫苗两剂次“应接尽接”目标任务率达98.3%,圆满完成上半年新冠疫苗接种任务。7月1日以后,将恢复第一剂次新冠疫苗免费接种。下一步,我们将以更严要求、更细措施、更大力度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力构筑人群免疫屏障,有效保障全县人民群众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