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我的脱贫路

群众围着土豆“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0 16:07

“走,上班去了!”7月13日,镇坪县华坪镇三坝村村民王文艳给家人做完早饭后,快步朝周仓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走去,路过邻居家门时喊了一嗓子。只需要5分钟,王文艳就能到上班地点,穿上工作服后,便忙着给土豆去沙、清洗、打磨、漂洗……

安康周仓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属华坪镇三坝村集体集体经济合作社下属子公司,主要经营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

王文艳是厂里的“长工”,在这里务工有一年多了,前不久又续签了一年的合同。

在公司上班前,她除了在家里照顾生病已久的母亲外,还要照顾两个孩子,种好自家的几亩地。“现在我在厂里上班,有午休时间,能给家人做个饭,种的土豆直接卖给公司,到年底有分红,一个月还能拿近3000元工资,真是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提起这份工作,王文艳脸上乐开了花:“不用离家漂泊,可以照顾老人、小孩,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

像王文艳这样的村民,厂里还有30余名。

“村民们以土地入股、土豆出售,家门口就业等多种方式被嵌入产业链,在实现增收的同时,还能利用工余时间春耕、秋收,不耽误农业生产,留守儿童也减少了。”三坝村支书张平表示,村里的好产业让乡亲们看到了幸福的希望,干劲十足,对生活感到满意,常常称赞共产党千般万般的好。

当下正是收获土豆的季节,安康周仓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收购31户农民49081.4斤土豆,其中,仅农户欧天孝一户就销售土豆7961斤,增收4776.6元。同时公司还通过签订合同、购买保险、组织培训、按时发放工资等行为,激活村里的富余劳动力,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不仅让留守群众安心工作,还带动了集体经济走上由“外部输血”向“自身造血”之路,长效化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当地经济发展的多方共赢局面。

近年来,华坪镇党委政府借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机遇,顺势而为,把土豆产业作为第一主导产业推进,推广“支部+企业+农户+资源”的发展模式,用活产业扶贫资金,盘活村集体经济,将原本不值钱的土豆进行粗加工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拓宽销售空间,将“小土豆”打造成了致富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