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信息

用心守护“巴山秘境”里的绿水青山

作者:何丹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2 15:07 字体:[大][中][小]

“上山巡逻,下山宣传。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镇坪县城关镇小河村护林员伍定新查看林区时说,这就是他每天工作的常态。

一辆用于巡逻的摩托车,一个用来防火宣传的喇叭,一把用来灭火的皮革拖把是伍定新巡逻的装备。他说,他一般早上八点就出去了,有时候连午休时间都没有,天气越热,火险可能性越大,越要上山巡逻。发现火情,马上要到起火现场扑火。节假日更要加大宣传,容不得丝毫马虎。

刚担任护林员工作时,由于对林区情况不熟,伍定新时常深入到群众家中,认真细致的调查了解山情、林情。坚持每天巡山查林,跑遍了辖区的每一条山梁、每一道山沟,每一片林地。如今,他已经坚守大山16个年头,村里的每个林班、小班的地理位置,面积、林木种类等他早已烂熟于心。

为了保护好林地资源安全,他常常利用红白喜事、村民小组会、村民大会张贴宣传海报,骑车心爱的摩托车挨家挨户宣传林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

“不见其人,先闻其声。天天耳边都是老伍的声音,乱烧一堆火、毁掉一片林这些口号我都会背了,看他这么负责守护我们的家园,我们也没理由再去乱砍乱烧。”小河村的王大叔腼腆地说。

近年来,在伍定新耐心细致的宣传管理下,全体村民爱林护林和保护生态的意识逐步提高,全村森林资源严禁破坏、护林防火警钟长鸣的氛围浓厚,为护林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使得全村无森林火灾、无乱捕滥猎、无毁林开荒和乱占林地现象。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激情。伍定新一趟又一趟穿梭于山路间,岁月在他脸上留下一道道痕迹。“这份工作能干多久,我就要守护这片林区多久。习近平总书记常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我们镇坪森林覆盖率极高,素有‘天然氧吧’之称,这十五年来能守护着我们这片绿水青山,看着它被保护的越来越好,我感到骄傲和自豪。”虽然今年已经63岁,但伍定新誓做“山林卫士”的决心却从未动摇。

在镇坪,像伍定新这样的护林员还有465人,他们用脚步丈量林区,与草木虫兽为伍,管护着全县184余万亩的林地,不求名利,不求回报,只为守好镇坪的绵绵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