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2021年镇坪县“两会”专题

提案议案

黎安群、任远明委员关于加强流浪动物及宠物饲养行为规范管理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6 09:07

近年来,我县饲养宠物的越来越多,流浪狗也越来越多,在街头流浪狗四处可见,宠物饲养随意而为,无规无距,这对公共卫生及市民的出行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流浪狗一般都是没有打疫苗的,它们经常在垃圾堆觅食,攻击性很强。在政府广场常常看到有小孩子给流浪狗投食,小孩和流浪狗追逐打闹,由于流浪狗的身上可能携带可怕的狂犬病毒和其它疾病这也为人们的健康造成了极大的隐患。有部分市民饲养宠物,不讲文明,经常在人员密集的栈道、清水广场等公共场所遛狗,有的还是大型犬类,安全隐患很大;有的宠物随地大小便,饲养主人不清理、不打扫,严重影响环境卫生。近年来流浪狗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据卫计部门统计我县狂犬疫苗接种人数逐年攀升,2020年共有256人接种了狂犬疫苗,当然这数字不都是流浪狗伤人导致的,也有一部分是被自己的宠物抓伤而接种疫苗的。

为了净化城市环境,确保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出行安全,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对饲养宠物行为规范管理,饲养宠物必须登记挂牌,疫苗接种,并且一年一审。要通过严格管理使饲养者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规范其饲养行为,不给他人和自己造成伤害。

二、严禁在人员密集地公共场所遛狗,不能让公共场所的相关规定成为一纸空文;外出遛狗必须佩带链绳、佩带嘴套,并自觉清理宠物排泄物,对未按规定遛狗者给予处罚。

三、相关业务部门加强宣传,让更多的市民知道流浪狗的危害性,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让宠物饲养者知道动物防疫和规范饲养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规范饲养管理,避免出现安全隐患。

四、对县城周边,特别是学习附近的流浪狗进行扑杀或收容圈养,限制其继续无序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