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快讯

城关财政所:严把“三关”强固定资产管理

作者:李箪聃 来源:城关镇 发布时间:2021-08-31 09:08

为做好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提升内部管理与控制水平,城关财政所积极行动,多管齐下,不断探索和改进固定资产管理模式,确保固定资产更好地发挥物质保障作用。

完善采购手续,把好购置关。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常用办公设施配置标准使用管理办法》,认真执行采购审批程序,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并遵循政府采购方式购置电脑、打印机、业务软件等办公设施设备,实现固定资产配置科学优化。按照“先报批后处置”的原则,对固定资产产权的转移及核销履行严格审批手续,对未经批准擅自处置固定资产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让固定资产处置做到物尽其用。

强化管理系统,把好更新关。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制定与岗位责任制相结合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将资产配置、使用、折旧、处置等日常管理工作纳入信息系统进行动态管理,运用管理台账、设备卡片、固定资产账簿等记录,做好固定资产的登记、领用、保管、使用、赔偿等工作,确保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使资产管理真正做到透明、有序、有效。

严格处置审批,把好处置关。严格实行的资产处置审批制度,对资产处置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加强对国有资产产权转让、无偿调出、出售、报废、报损等资产处置行为的管理,坚决杜绝任何股室和个人随意擅自处置资产,防止资产的流失。财政所定期对镇、村资产清理进行检查,对国有资产出租、出借、闲置情况进行“台账化”管理,动态掌握辖区的资产结构、数量和质量,做到“家底”常清、情况常明,保证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