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信息

牛头店镇“四措并举”合力推进省级文明镇创建

作者: 来源:美丽镇坪 发布时间:2021-12-10 14:12 字体:[大][中][小]

今年以来,牛头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求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扛牢主体责任,以服务经济建设和促进社会发展为目标,不断丰富省级文明镇创建内涵,努力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统一思想 强化组织领导。牛头店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省级文明镇创建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筑牢“以人为本”的理念,丰富管理新模式的内涵,形成以“党委为核心、村民群众为主体、镇村干部共同参与”的文明创建新格局。

广泛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广泛开展文明镇创建活动,调动辖区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一是由镇、村党员干部组建志愿服务队,结合创建省级文明镇、禁毒、防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等工作,通过张贴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彩页、开展宣传活动、召开小组会、院坝会等形式,走村入户、深入校园、企业进行面对面讲解、面对面宣传,全力做到“创建省级文明镇”家喻户晓。二是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组织群众参与市县“文化三下乡”演出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国家宪法日开展宣传防电信诈骗、禁毒扫黄、九率一度、《民法典》等活动20多场次,同时,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不办无事酒”“集体升学礼”等文明新风尚,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扩大文明创建工作覆盖面。

道德培养 提升文明素质。牛头店镇注重培养良好道德风尚,健全各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村规民约,开展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和志愿者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动员群众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人人争当文明村民。发展群众文化事业,建立镇村文化站和农家书屋,成立7个群众性文化社团,通过组织开展广场舞、太极扇、秧歌等群众喜爱的演出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精神文明创建过程中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齐抓共管 改善镇村环境。牛头店镇将创建文明镇与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气污染防治、环境保护有机结合,一方面加强辖区内卫生和综合环境的整治,重点对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做到无暴露垃圾及乱堆放、乱涂改等,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重要抓手,重点对沿街门店、公路沿线、河道沿线、家庭院落、房前屋后及周边开展大清扫整治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人居环境的向往。另一方面,继续发扬文明志愿者队伍作用,在辖区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文明宣传、劝阻不文明行为,卫生清洁、公共秩序维护等活动,保持镇村良好的环境秩序,传递文明风尚,引导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