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21-0962 发布文号: 工作动态
公开日期: 2021-12-15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三查一问”提升巩固衔接工作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贯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镇坪县推行对标自查、交叉检查、督查复查,问效问责的“三查一问”工作模式,坚持层级压茬推进,做到巩固衔接再精准、工作质效再提升。

对标自查补短板。全县各镇各部门对照2021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推进方案,对标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成效巩固4个方面78项指标,逐项自查、逐项完善。经自查,各镇各部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等无硬伤,但存在监测对象无一户一册档案资料,风险消除无印证资料;考勤管理不规范;帮扶工作队对村情不熟悉,不能做到“一口清”;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差等问题,由自查单位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时限要求,并由各镇纪委、归口联系的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问题整改销号,补齐工作短板。

交叉检查找问题。县委印发《镇坪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督查考核工作方案》,由县委常委带队,抽调各镇协管领导、业务骨干或驻村队伍人员、组成8个检查组,从11月上旬开始,利用10天时间,对全县7个镇58个行政村2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交叉检查,做到镇镇过、村村过、户户过。经交叉检查,发现问题主要表现在防返贫监测帮扶、安全饮水、易地搬迁后扶、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就业、安全住房等6个方面23个具体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县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书面形式,下发问题整改责任清单,要求在7天内将问题整改清零销号,并将整改结果报县纪委监委备案并接受督查复查。

督查复查促整改。在各镇、各部门自查及县级交叉检查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成立了7个明察暗访工作组,对7个镇58个行政村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六查六问”推进落实、干部作风好不好、反馈问题整改真不真、产业发展增收有不有、政策享受实不实等方面开展了4轮抽查复查。针对检查发现的个别驻村干部未按时签到,少数村入户“六问”工作效率低下、“六查六问”排查表填写不规范等问题,现场交办给镇村两级党组织,能立即整改的现场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限期整改到位,需长期整改的,坚持边查边改,长期坚持。

问效问责强震慑。以县委名义印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六个严明、六个一律”纪律规定》,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镇坪县改进干部作风十五条措施》,明确提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对工作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等6种情形,一律从快从严处理。截至目前,对驻村干部在岗在状态和地灾安全隐患点撤离群众是否回迁等工作开展夜访2次,印发通报2期,对每次受到通报表彰或受到通报批评的单位在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中直接加减分。同时,对发现的违纪问题线索,坚持严查快处。今年以来,处置脱贫攻坚领域问题线索 11件,组织处理12人,其中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