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信息

镇坪县“三个到位”抓实生态环境保护

作者: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镇坪分局 发布时间:2021-12-15 08:12 字体:[大][中][小]

镇坪县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定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持续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思想重视到位。主动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县委、县政府中心学习组学习重点内容,纳入县委、县政府重大事项调研课题范畴,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做到定期研究部署,适时组织学习,集中开展调研。截至目前,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有关生态环境重点工作15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有关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有关决策部署10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篇。 

二是工作部署到位。组织召开全县性生态环境工作会议和各类专题会议10次,安排部署生态环境工作,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制定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印发了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两单一表”,开展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河道“四乱”专项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系列重点工作,修编了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规划,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落细、走深走实。

三是责任落实到位。制定了《镇坪县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方案》《镇坪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出台了《镇坪县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办法》,建立了工作实绩(痕迹)档案制度,将责任分解到单位,考核落实到事项,将工作调度夯实到每月,构建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了工作任务见行见效。截止12月10日,环境空质气量综合指数1.78,完成优良天337天,优良率98%,PM2.5平均浓度值13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值24微克/立方米;全域地表水水质优良率100%,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二类标准以上,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环境污染事件和生态环境破坏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