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信息

县财政局:强化财政生态环保投入职能 促进绿色发展之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7 08:12 字体:[大][中][小]

近年来,县财政局积极促进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健康发展,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县,强化财政职能作用,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投入力度,为全县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生态保护责任落实。2021年县财政局继续将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纳入重点工作任务中,积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明确环保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任务分解落实到位,做到有人安排有人管。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大对生态环保资金的投入力度。

2021年,全县财政生态环保相关支出规模累计安排11273.76万元,发挥了重要作用。财政在收支矛盾突出的形势下,县级财政继续加大对生态环保的支持力度,县级预算安排资金3328.42万元,在支出总量增加的同时,着力优化支出结构,资金投入聚焦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

三是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充分发挥使用效益。对生态保护资金严格资金拨付程序,严格按专款专用的原则使用。加强财务监督,建立制约机制。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规范财务管理,增强生态保护专项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有效避免财政资金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同时,加强各预算单位财务核算监管,规范财务核算行为,督促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保障经费的安全、规范和高效使用。

四是强化环保宣传,营造环保意识。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县财政局继续积极开展生态环保和生态文明创建活动,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以节约用纸、节约用电、节约用水为重点,增强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