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快讯

牛头店镇:发挥乡贤作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美丽镇坪 发布时间:2021-12-20 16:12


牛头店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发挥乡贤作用,挖掘乡贤独特资源,多形式多途径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涵,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建立由各行各业人士组成的乡贤理事会,汇聚镇内乡贤人士的人心、智慧、力量和资源,以乡贤文化厚植人才沃土,以乡愁纽带留住绿水青山,助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用乡音讲述红色故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牛头店镇注重挖掘用好本土红色资源,配好本土“红色营养餐”,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地方特色和“乡土味”。充分发挥老党员、退休干部、退休教师、优秀企业家等乡贤人士作用,利用“小喇叭”“院坝会”“微课堂”多种形式进机关、进村组、进企业、进校园,用家乡话讲述红色故事和当地好人故事,全面铺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以鲜活事例、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全镇党员干部铭记光辉历史,践行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为群众办好实事。

用乡情传递社会能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乡贤的特殊作用,开展多元化宣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牛头店镇退休教师石峰发挥自己文化爱好的特长,组建浪河口老年协会、浪南太极协会等群众性文化社团,在庆“七一”、“国庆”等节日纪念日中,用一首首红色经典的歌曲、一支支乡村优美的旋律,表演《秧歌》《打连厢》等传统歌舞,赞美党的英明伟大,国家繁荣富强,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红色元素,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用乡企助力乡村振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贡献为民服务乡贤力量,在“8.29”“9.19”洪灾中,本土企业陕西镇坪鑫大地建材有限公司在厂房、机械、园区和产品等受损高达240余万的情况下,一手抓自救,一手帮救援重建,为全县“8.29”抗洪赈灾捐赠10万善款,同时帮助白珠村恢复生产路近2公里,清理塌方5000余方并出资支持白珠村委会修缮屋顶,牛头店镇乡贤凝情聚力携手抗洪共渡难关,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用乡愁共建文明乡村。一批批老党员、老干部,结合自己个人特长,主动担任村矛盾纠纷化解、疑难问题攻坚重点工作的顾问,认领矛盾调解、交通劝导、生态环境保护等公益志愿服务岗位,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做好“传帮带”,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谏诤言、散余热、作贡献。同时积极参与省级文明镇创建,深入村网格开展环境美化、文明新风宣传等活动,激发广大乡贤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营养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