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21-0997 发布文号: 宣传信息
公开日期: 2021-12-24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念好“五字诀”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小城镇上联城市,下接农村,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和乡村振兴的有力引擎。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创建工作,镇坪县立足实际,高点定位,精准谋划,念好“准、早、快、规、督”五字诀,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乡村建设的升级版,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聚焦一个“准”字。当前,正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也是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启动之年,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基本建成”的总体设想,认真对照陕西省住建厅、财政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的实施》和陕西省住建厅等3个部门印发《2021—2022年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工作要点》,深入领会文件精神,吃透政策标准,瞄准靶向,确定创建文化旅游类示范镇建设。

突出一个“早”字。立足“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全面启动镇坪县示范镇建设工作,分别于2021年12月2日和12月15日召开曙坪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第一次、第二次推进会,就省级乡村示范镇建设要点和指标体系进行全面解剖,明确示范镇建设工作思路、工作重点、组织机构和保障机制,立足实际,制定曙坪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实施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形成全县上下“一盘棋”抓示范的浓厚氛围。

把握一个“快”字。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目标任务,做到“四个一”即:迅速制定一个示范镇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一张年度建设项目清单、编制一套示范镇建设规划、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形成推进示范镇建设的“六个一”保障机制,即:每半年召开一次推进会、下发一套考核办法、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专班会议、每月按“三单”模式跟进、每季度赴省市汇报一次工作、每季度省级简报上稿一期,以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更快的效率,奋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步伐。

抓好一个“规”字。按照省市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结合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的目标要求,深入挖掘示范镇在山水环境、选址布局、建筑风貌和主导产业等方面的特色要素,坚持“树立标杆、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原则,采取“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措施,高标准编制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规划,着力将曙坪镇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村庄规划“样板间”,逐步推进完成县域内6个示范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紧盯一个“督”字。紧扣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坚持“月统计上报、季督导通报、半年观摩小结、年终考核排名”的考核机制,由县住建局牵头,联合县财政、发改、乡村振兴部门定期督促示范镇建设进展情况,掌握项目进度,对标对表做好日常督导,不断增强推动示范镇建设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