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作

县司法局:持续推进深化改革

作者: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2-29 08:12

2021年来,县司法局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务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化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努力为高质量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夯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明确细化目标任务,形成了全县上下分工合作,联动共建的工作格局。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公布的重大行政决策制订程序。

二是通过建立“无忧调解超市”,整合吸纳镇行业专干、镇综治中心、司法所、基层派出所、基层法庭、交警支队、卫生院、学校及镇村调委员会等各方资源,共同组成了“无忧调解超市资源库”,为广大民众提供多元化、便捷化、优质化、高效化调解服务。

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332件,成功调解320件,调解成功率96%。三是法治宣传方式持续创新。以创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展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目前共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基本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