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镇坪县持续提升九项能力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作者:张祖艳 来源:美丽镇坪 发布时间:2022-03-22 09:03 字体:[大][中][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镇坪县居安思危,充分吸取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应对准备,在应急能力建设上再强化,不断提升整县应急处置水平,确保疫情出现时忙而不乱,第一时间阻断疫情传播,切实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一、持续提升分析研判能力。组织疾控、医疗专家和有关专业人员等组建疫情分析研判工作组,根据全国疫情形势和局部地区本土疫情与我县在人员、货物流动等方面的关联度,定期分析我县疫情防控形势,在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政策和标准内提出具体的防控措施。

二、持续提升平急转换能力。保持现有县镇村三级指挥调度体系、工作机构、运行机制、工作职责稳定的基础上,按照平急一体、快速转化、上下联动、扁平高效的原则,针对疫情防控全流程,重点查找指挥调度中的薄弱环节和能力短板,进一步优化完善指挥调度体系,保持指挥体系始终处于备战状态。按照平时储备、战时管用的目标,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隔离医学观察、物资储备、社区封控、全员核酸检测配合保障、流调溯源配合保障等方案预案。各行业部门立足自身职责,优化提升工作推进、督办考核、奖惩问责等工作机制,确保预案管用、机制高效。

三、持续提升全员核酸检测能力。统筹疾控保障项目资金,新增核酸检测扩增、提取设备2台(套),提高县医院、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设施能力;全员开展医务人员核酸采样培训,采取集中轮训和实操培训相结合的办法,达到全县90%以上医务人员都具备核酸采样能力;年内分期完成全县具有检验专业资质人员核酸检测轮训,确保全县取得核酸检测资质和实操能力的人员达到20个以上;滚动储备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管、试剂10万人份以上;组建由镇村(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村医、民警、志愿者等组成的核酸检测辅助人员队伍,确保紧急状态下24小时内完成全县全员核酸检测。

四、持续提升快速流调溯源能力。继续完善流调溯源方案,深化公安牵头,“三公(工)”紧密协同的流调溯源机制,进一步优化流调队伍,建立多方保障协同机制,配备足够的辅助人员,常态化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培训、应急演练,全面提升流调溯源能力。

五、持续提升集中隔离保障能力。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集中隔离保障机制,按照每一万人不低于20间房屋标准,改建完善隔离设施、功能,常态化储备集中隔离场所;以镇为单位,全面开展全县隔离能力、条件调查,滚动储备一批隔离酒店,制定隔离场所启用顺序计划,确保疫情发生时集中隔离需求;组建隔离工作专班,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专班工作力量,优化隔离运行工作机制,确保集中隔离场所、隔离流程规范。

六、持续提升防控物资保障能力。建立防疫物资滚动储备预警机制,根据疫情形势和防疫物资效期,科学研判物资储备需求,滚动储备不少于60天满负荷运转的防疫物资需求;建立分级多元物资储备机制,各镇、各单位、各医疗机构都储备一定的常态化防疫物资,倡导以家庭为单位储备适量的常用防护物资。建立紧急状态下生活、生产物资保供机制,制定聚集性疫情发生时生活、生产物资保障计划,确保应急状态下生活、生产物资充分供应。

七、持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优化完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方案,改造提升隔离病区,优化中西医结合的专家组成员,建立县外转诊救治绿色通道;制定应急状态下常规病人急诊救治方案,设立适当过渡病房,完善过渡区感控措施,确保应急状态下其他危重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八、持续提高社区封控保障能力。逐村(社区)摸清常住人口、企业商户、单位情况,分类建立台账和孕、残、病等特殊群体专门台账;精心制定村(社区)封控保障方案和人员、物资保障计划,组建扩大志愿服务队伍,根据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情况,制定应急状态下党员干部下沉需求计划方案;科学规划核酸检测点位,分片分区落实全员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引导动员和外围保障人员,落实应急状态下特殊群体生活保障措施。

九、持续提升疫情防控实战能力。常态化开展实战演练,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实战演练工作方案,每季度开展1次全要素全流程实战演练;重点围绕社区封控、流调溯源、全员核酸检测、转运隔离、医疗救治等重点,精心制定演练方案、强化演练过程组织管理、深入开展演练效果点评,不断提高演练效果,以常态化演练提高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