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22-0320 发布文号: 2022年第120号
公开日期: 2022-04-01 公开目录: 工作报告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318日在镇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理县长  陈佳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镇坪发展历程中殊为重要、很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五年。面对百年未有大变局、脱贫攻坚大考题、经济下行大挑战、新冠疫情大考验、百年不遇大洪灾等各种严峻考验,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人民,苦干实干,砥砺前行,推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办成了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要事。以全市率先脱贫摘帽为标志,历史性的解决了千百年来困扰我们的绝对贫困问题。以平镇高速通车为标志,历史性的解决了制约镇坪对外开放的交通瓶颈问题。以市对县考核“六连优”为标志,解决了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相对滞后问题。特别是在战贫、战疫、战灾中,全县上下守望相助、不惧风雨、攻坚克难,汇聚了自强不息、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抒写了一篇篇拼搏实干、激情奋进的动人篇章!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我们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标“六精准”,顺利实现整县摘帽、全面实现了小康目标。镇坪脱贫模式入选国家典型案例6个,先后荣获省市扶贫绩效考核优秀县、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5.6亿元,超过“八七”扶贫以来的投入总和。我们围绕“两业”抓增收,5000余户贫困户通过产业致富、1.5万劳动力实现稳岗就业,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底的7728元增长到2021年底的12569元,增长62.6%。围绕安居抓迁改,通过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实现了人人有安全住房的目标。围绕“576”抓帮扶,“八个一批”全面落实,农村的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全部达标,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全部落实,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4.9%2020年实现“清零”。今天的镇坪,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路更宽了、人更富了、家更美了,处处都呈现出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我们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固本强基稳增长,县域经济跻身全市第一方阵。人均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26215元增长到2021年的55540元,年均增长9.5%。财政收入每年保持6%以上增速,2018年财政支出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2021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93亿元,年均增长10.9%。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0.4亿元,是“十二五”投资总额的4.1倍。2021年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突破38.5亿元、贷款余额突破21.4亿元,金融存贷比由2015年的41%提高到2021年的55.6%。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市前列,县域经济综合排名由2015年的76位提高到2017年的30位,连续三年获得全省县域经济监测争先进位奖,连续六年获得市对县考核优秀。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县城、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等30余项荣誉,传出了镇坪的好声音、提升了镇坪的美誉度。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我们坚持园区承载、实体支撑,以中药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加快构建。飞地生态环保产业园、富硒绿色食品产业孵化园、大湖溪民宿产业园、欣陕茶旅融合产业园等一批现代园区加快建设,市场主体和“五上企业”分别新增7319户、69户,实现了“双翻番”。生态农业彰显特色,粮食产量每年保持在2万吨以上,发展林下经济11万亩,猪、药、芋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中药主导产业初步形成,秦巴道地药材研究中心、友谊万亩黄连基地等中药产业链项目加快推进。绿色工业扩能提效,桂花清洁能源新加坡上市获得A部分批复,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4户、小微企业549户。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以飞渡峡AAAA级景区为引领的曙河康养旅游示范带全面推进,腊味小镇建成运营,大巴山旅游联盟成功组建,省级森林旅游示范县创建获得命名,培育限上商贸流通企业32户、规上服务业企业3户,以产业为支撑的生态经济逐步形成。

——发展基础显著改善。我们坚持基础先行,覆盖城乡、保障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交通路网畅通全域,平镇高速公路竣工通车,实现了县通高速路、镇通等级路、村通水泥路、户通连户路、村村通客运的目标,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获得命名。城乡电网日益完善,农网改造全面完成,酒泉至湖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镇坪段投入运行,新建和改造中低压电网388.25公里,新增35KV变电站1座,实施户表改造21800户,生活用电入户率100%、动力电进村率100%、城乡供电可靠率99.7%。农田水利建设全面提升,建成饮水安全工程274处,扩改城乡供水管网720公里,全县自来水入户率达99.7%。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302平方公里,建设高标准农田4.52万亩,新建防洪堤18.3公里,完成重点滑坡治理工程6个。曾家县域副中心建设走在全市前列,曙坪镇荣获省级旅游名镇称号,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6个。智慧镇坪加快建设,4G网络实现全覆盖,5G网络启动实施。城镇建设统筹推进,投入18亿元改扩建7个集镇、12条街区,建设城市综合体25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1200余个,休闲广场、城区公园、园林绿化等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城镇建成区面积净增1.6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015年的36.88%提升至2021年的43.5%,城乡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生态优势持续彰显。我们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林长制”全面落实,完成营造林14.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8.81%,累计聘用生态护林员1585名,管护天然林184.57万亩。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9.5%93.4%。“河湖长制”责任严格落实,流域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100%,南江河出境水质稳定在国家Ⅱ类标准以上。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狠抓散煤禁燃、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放,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圆满完成,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20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每年保持在350天以上,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保持全省第一,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6%。落实土壤污染防治任务,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5%,修复污染耕地面积535.6亩。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力有序,农村改厕问题摸排整改全面完成。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获得命名,曙河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通过国家初验,省级生态县、省级绿化模范县、省级森林城市和2020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等荣誉接踵而至,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镇坪的一张靓丽名片。

——改革创新成果丰硕。我们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激活力、以创新增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医药卫生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措施全面落实,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公车制度、财政金融体制改革稳步实施,“营改增”税制改革、农商银行改制任务全面完成,一大批改革创新机制在全市争先、全省有名、全国有位。开放招商成效显著,中药配方颗粒、双河口水电站、安康“无水港”镇坪站等一大批招商项目落地开花。新培育科技型企业25家、科技型“小巨人”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社区工厂31家,建成桂建芳院士工作站和20余个企业研发平台。“黄连1号”“黄连2号”选育科研成果荣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全县上下开放发展意识越来越强、效果越来越好。

——民生保障坚强有力。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利民惠民,民生福祉实现大幅改善。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实现全覆盖,新建和改造校舍1.5万平方米,高中阶段和学前教育入学率分别达98%10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高考二本上线率79%。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始终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常态布控,严防输入防反弹,成功应对省内外多轮突发疫情冲击,保持了零输入、零确诊,牢牢守住了镇坪这方净土。公共卫生体系逐步健全,县医院医技大楼开工建设,“二甲”医院成功创建命名,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有序推进,标准化村卫生室和村医实现全覆盖,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100%97%以上,医疗报销政策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医疗累计报销28.37万人次、报销费用高达1.7亿元,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得到有效缓解。县融媒体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建成投用,文艺创作成果丰硕,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中华诗词之乡成功命名。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残疾人帮扶体系日趋完善。双拥共建氛围浓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优抚安置不断加强。2019年度扫黑除恶知晓率全市第一,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汛防滑、应急救援、森林防火、非洲猪瘟防控、林业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扎实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弱有所扶、老有所养、娱有其所、危有所防的立体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年度任务圆满收官。2021年,面对“8.29”“9.19”两次特大洪灾,广大党员干部冲锋一线,人民群众自强不息,社会各界患难与共,奋力打赢了抗洪救灾攻坚战,抗洪典型案例在全省应急系统推广,抗洪救灾实绩获得赵一德省长充分肯定。我们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工作,一大批惠民项目落地实施,群众关心的水、电、路、网、讯、就医、就学、住房、就业、增收等民生问题得到有效改善,牢牢守住了不返贫一人的底线目标,巩固脱贫成效在省级后评估中得到检验,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我们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奋力实施追赶超越,首次获得了GDP增速居全市第一、招商引资全市优秀的优异成绩,固定资产投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位居全省第一,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相继荣获国家康养可持续发展百强县等10余项荣誉称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汇报,坚决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讲政治、抓落实已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特质。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五年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657件,办复率均达100%,满意率达99.3%。创新推行政府领导班子“三单制”,累计公开重点工作5700余项,完成率95%以上,政务督查工作获得全省表彰。依法行政持续深入,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七五”普法全面完成。大力推行极简审批、审管联动,审批事项平均压减时限15.8个工作日,平均提速80%,审批环节平均精简1.9个,平均压缩38%,审批效能平均提速13.5%。政府廉政建设持续有效推进,各类腐败行为得到进一步防范和惩治,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政务公开和应急管理扎实推进,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基层武装建设持续加强,机关事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供销、气象、烟草、方志、工会、妇联、文联、科协、慈善、共青团、工商联、红十字会和通信网络等方面长足发展。镇坪的大地上,干部担当实干、企业奋勇创业、群众奋发图强,处处都充满着生机与活力,释放着自信与希望!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归功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坚定支持,归功于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卓绝的拼搏奋斗,也凝聚了“四大”班子成员、离退休老同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人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地质勘查、医疗卫生,向中国药科大学、常州市钟楼区、省级联县扶贫团、市级帮扶单位,向关心、支持、参与镇坪建设发展的所有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五年来,我们坚持“5+2”“白+黑”“晴+雨”,不记得放弃了多少双休日、节假日和年休假。1800多个日日夜夜,我们众志成城、攻坚拔寨,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和大山阻隔带来的交通瓶颈在我们这辈人的手中得到了根本解决。我们聚焦“四大战略”,打赢了“四大硬仗”,全面完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五年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更是空前的,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一心一意、全心全意拼搏而成的,是用智慧、汗水和泪水谱写而就的,是一曲吃苦耐劳、牺牲奉献的英雄交响曲,更是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我们这一代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我们都是当之无愧的时代英雄!

五年的实践,为开创未来积累了宝贵经验。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五年的拼搏再次证明,只有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坚决按照县委的集中统一领导抓落实,时时对标对表,才能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进。必须坚持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的全面监督。人大和政协的全面监督是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只有不断增强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依法报告工作,认真研究处理审议意见,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更加主动地把政治协商纳入政府决策程序、支持政协参政议政、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审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才能更好地转变职能、依法行政、规范行为,打造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政府。必须坚持聚焦中心、加快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只有始终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才能积蓄镇坪破题的能量、找到发展的路径,实现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必须坚持不忘初心、惠民利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政府前面有“人民”二字,时刻关心群众的安危冷暖,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才能更加广泛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必须坚持勇创一流、敢为人先。勇创一流、敢为人先的创优精神是我们夺取“六连优”的致胜法宝。只有在思想上敢于突破常规、破旧立新,在行动上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在目标上对标先进、勇创一流,才能在竞相发展的大局中找准定位、走在前列、立于潮头。必须坚持精益求精、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对认准的事情,严谨认真,雷厉风行,一抓到底,久久为功,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优异业绩。

各位代表!我们总结成绩是为了增添发展的信心,传承和发扬宝贵的成功经验,推动后续更好的发展。但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欠发达仍然是我们的基本县情,推进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经济总量小、结构不优,创新能力还不强,开放水平还不够高,改革动力还不够足,服务质量还不够好,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这些发展中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重点任务

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省委“三新三高”、市委“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县第十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强一富一美”任务,大力推进“六区”建设,聚力实施“七大工程”,以“小县要有大作为”“小县也敢创大业”的气概,奋力谱写镇坪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预期目标是:到2026年,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以上,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围绕预期目标,主要抓好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实施项目建设引领工程。坚持“项目为王”,紧密对接中省市“十四五”规划,围绕做强镇坪飞地工业聚集区、做优文彩工业园、做大各镇小微产业园的布局谋划产业项目;围绕安张高铁建设、通用机场建设、巫镇高速建设和十巫连接线建设、打通县城过境隧道等重点工程谋划交通项目;围绕打造高品质文彩新区、优化老城区布局、实施乡村振兴示范等重要领域谋划城乡建设项目;围绕建设标准化高中、县医院医技大楼、机关单位业务用房、黄龙潭运动公园等补短提升谋划民生项目;围绕现代农业、康养旅游、绿色工业等重点产业链谋划招商引资项目,做实项目前期,抓好项目储备,强化项目支撑,确保在库重点项目达200个以上、总投资800亿元以上。

(二)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三落实一巩固”要求,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强化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健全完善产业带农益农机制,将更多农民嵌入产业链、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强化就业保障服务,实现农村有就业意愿劳动力稳定就业、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增加群众股份分红收益。及时足额兑付各类政策补助,稳定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率先突破曙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聚力推进“五个振兴”示范引领,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三)实施绿色产业强基工程。按照“做优现代农业、做强绿色工业、做靓康旅产业”的总体思路,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现代农业突出稳定粮食生产,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以壮大中药主导产业、巩固提升生猪产业、稳定“两芋”产业、扩大特色种养业为重点,建设一批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争创一批企业特色品牌、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现代农业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主渠道。绿色工业重点培育生物医药、富硒食品、新型材料、清洁能源四大支柱,力促医药工业产值突破10亿元,培育富硒食品产值过亿元企业3户以上,培育10亿级新型材料产业集群。康旅产业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康养示范县为抓手,加快旅游产业、旅游产品、旅游服务全域化发展,创建一批“A”级景区和水利风景区,打造“自然国心·长寿镇坪”的靓丽名片,打响“游长寿之乡、品长寿美食、做长寿之人”的康旅品牌。

(四)实施城镇建设提升工程。按照“做优县城、做精集镇、做美村庄”思路,突出规划引领,完善县城专项规划体系,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依法推进规划实施。老城区坚持做减法抓提升,疏解城市空间,沿河建筑限高、留空,依山建筑控高、疏密,严控高层密建,完善功能设施,提升宜居水平。文彩新区突出做加法树品牌,有序推进文彩生态公园和高品质居住区、商务街区建设,配套建设文彩工业园和现代农业园,打造特色鲜明、文旅融合、功能完善、设备齐全、美丽宜人的“三生”融合新区。特色集镇突出“一镇一特色、一镇一主题”,统筹城乡公共资源,推进城乡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融合互促、协同发展的新型城镇体系。美丽乡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秀美家园。

(五)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深化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推进生态县、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让群众分享更多生态红利。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确保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8.86%以上。严格环保执法,严守城市建设、耕地保护、生态保护“三条红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能源利用绿色化、集约化,鼓励企业清洁生产,倡导绿色服务和消费,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拓宽“两山”转化通道。

(六)实施改革开放赋能工程。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强系统集成、协同联动,推动切口小、见效快的“微改革”。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引进一批大企业、带动产业大发展,累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积极对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支持企业联合科研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高校、科研单位在镇坪建设科研基地。建立柔性引进人才机制,强化人才落地保障措施,打造聚智创新高地。

(七)实施社会民生保障工程。突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完成标准化高中建设,提高义务教育入学率、高中教育升学率,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对接全国优质医疗资源,推动县镇医院加入医共体。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养老服务体系、住房保障体系、重点人群就业体系,构建全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防滑等底线工作和重大风险防控任务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年主要工作

预期发展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5%以上。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项目投资强支撑。紧扣“六稳”“六保”要求,实施“深化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突出重大项目攻坚聚焦改善交通条件,启动曙飞路和G541曙河口至猫子庙建设工程,完成上竹镇、华坪镇水毁道路恢复重建任务,推进县乡道路提升、村级道路改造。聚焦提升防洪保安能力,实施县城防洪防涝和南江河、大曙河、竹溪河等重点段防洪治理工程,启动双河口、平溪河、毛坝河、小曙河等一批水土保持和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聚焦产业园区建设,力促中药配方颗粒、循环农业园区、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区、圣峰中药材加工、艾叶种植基地、兴隆矿泉水厂、硅艺小镇等项目竣工投产。聚焦市级重点项目,推动中药科创园、大湖溪民宿产业园、国心中药边贸物流园、巴山长寿谷旅游景区、富硒健康产品工业园、环卫设备制造园等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聚力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实施重点项目130个以上、完成投资35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领导包抓、一个部门负责、一套措施保障、一支队伍推进,确保快投快建、达产达效。抓好项目前期,对项目论证选址、风险评估、土地报批、土地征拆、手续办理及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定期研判会商、集中会审,形成闭环式的前期工作链。抓实项目开工,建立常态化项目签约、开工、观摩机制,建立开工项目“问题-派单-督办-销号”管理链条,以月分析、季调度、年度考核方式跟踪进度,确保新开工项目85个以上、竣工项目50个以上。抓紧项目争取,精准衔接争取中省市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政府专项债券等项目资金,确保不低于全省、全市平均份额。抓细项目谋划,紧扣中省市“十四五”规划,在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康养产业、乡村振兴、社会民生等领域精心谋划项目,全年新储备项目不少于100个。

提升招商引资质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认真落实“144520”招商工作机制,围绕中药康养、富硒食品、新型材料、生态旅游等重点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常态化推进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全年签约引进项目50个以上,到位资金30亿元以上,利用外资600万美元以上。完善招商引资奖惩机制,实行招商引资单项考核,重奖有功单位、先进个人。健全苏陕协作、校县合作、市县协同联动机制,强化招商引资专班协调服务,培养锻炼一批能力强、专业化的招商队伍。

(二)聚焦巩固脱贫促振兴。紧扣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目标,全面巩固脱贫成果,聚力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的“镇坪样板”。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稳定达标和不返贫一人的底线目标,紧扣预警监测、精准帮扶、增收产业、稳岗就业、教育帮扶、住房安全、医疗保障、健康保障、兜底保障、饮水安全、搬迁后扶、基础设施管护、社会治理、乡村建设、信息数据、档案管理等19项巩固衔接任务,坚持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做到帮扶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巩固成效“六精准”,确保545015624人脱贫人口预警监测和干部帮扶全覆盖、低收入对象实现动态清零。实现已脱贫人口全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适龄儿童不因贫失学辍学,104户群众的灾后重建房在6月底前竣工入住,脱贫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达100%,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100%28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群众收入水平增幅达到10%以上,农村基础设施管护覆盖率达99.5%以上、年度正常使用率95%以上,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90%以上,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率98%以上、涉稳风险预警防范率95%以上。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健全完善产业带农益农机制,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通过订单、劳务、股权等合作方式,带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增收。持续开展消费帮扶,深化农村电商示范县建设,实现农副产品由“卖得出”向“卖得好”转变。持续推行就业“实名制”,深化苏陕劳务协作,规范公益岗位管理,强化就业保障服务,实现农村有就业意愿劳动力稳定就业、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工程,力争全年实现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个以上。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推动农村土地、林地、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等资源参与市场经营,让企业与农户联股、联利、联心,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以率先突破曙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和向阳、红星、友谊、湘坪、旧城、尖山坪6个示范村为抓手,聚力推进乡村“五个振兴”。产业振兴注重特色产业后续长期培育和质效提升,持续推动“一村一企一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使特色产业跨越“农头工尾”,实现“接二连三”,让农民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人才振兴突出抓好“三农”人才的选育、配备、管理和使用,全面落实基层人才在待遇职称等方面的特殊倾斜政策,造就一批乡村振兴带头人、扎根农村的“土专家”和新型职业农民。文化振兴突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抓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评活动,培育群众正确的价值取向,塑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生态振兴突出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推进农村污水、垃圾、厕所“三大革命”,加快农村危房改造、脏乱差综合治理和村庄绿化美化,持续改善村级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要素资源向农村聚集。组织振兴突出以建强村级组织为核心,以村民自治、协同共治、厉行法治为主要抓手,进一步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三)聚焦绿色产业优结构。围绕打造生态经济引领区,依托优势资源,突出融合发展、聚集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构建特色鲜明的县域产业体系。

巩固提升现代农业。牢守粮食安全底线,严格耕地红线保护,新建高标准农田7000亩,稳定粮油播种面积12万亩、产量2.3万吨以上,蔬菜种植面积3.4万亩、产量3.9万吨以上。突出发展中药产业,实施“七镇十村万顷药”工程,推进长中短结合,种子种苗基地配套,扩大林下黄连规模,支持玄参、独活、云木香、重楼等道地中药材种植,新发展各类中药材基地4.6万亩以上。巩固提升生猪产业,加快推进曾祖代(英国)纯种猪场、江源生猪良繁场建设,推广“巴山黑猪”“二花脸”等良种繁育,发展一批标准化养殖厂、养殖大户,全年饲养生猪20万头以上,出栏生猪12.5万头以上。稳定发展“两芋”产业,推进脱毒洋芋三级良繁和魔芋种源基地建设,发展“镇坪洋芋”脱毒种薯1000亩、林下魔芋标准化种植4.27万亩以上。积极扩大特色种养业,推进“镇坪乌鸡”提纯复壮,实现年饲养量58万羽以上;实施高山茶园标准化建设和核桃园、板栗园低产改造,新建高产高效山林经济12万亩以上;支持钱鱼育苗技术攻关,发展大水面养鱼1200吨以上;鼓励发展中蜂、牛羊、山野菜等特色产业。制定中药材种植及富硒特色产业发展奖补政策,引导农户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主导产业,全年新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专业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15家。

培育壮大绿色工业。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实施制造业产值倍增计划,优化工业结构,扩大工业投资,壮大工业实体,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培育“五上企业”15户以上,净增市场主体550户以上。生物医药工业按照龙头带动、科技驱动、基地联动、市场拉动的思路,支持一方平康、大千易健康、振兴、安得、利康、逢春、正大等药企扩基地、办加工、延链条,竣工投产中药配方颗粒、圣峰中药材加工等项目。引进组建中药科创团队,支持企业开展生产工艺研究和产品开发,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发展,做大中药加工产业集群,力争中药首位产业总产值突破8亿元。富硒食品工业围绕培育富硒腊肉、特色农产品、包装饮用水加工、方便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链,支持汉巴、永康、蜂花谷、国心锶源等企业抓技改、提产能。启动来创富硒食品产业孵化园二期工程,新建标准化厂房8000平方米,引进入园企业15户以上,促进食品工业聚集发展。新型材料工业围绕绿色板石产业链培育一批板石精加工、废弃料再利用企业,支持鸿利、鑫大地复工复产、满产达效。围绕新型材料加工产业链培育一批电力器材制造、金属材料锻造、模具制造、电子元件企业,启动上竹特种材料加工、簸箕沟环保建材等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培育10亿级新型材料产业集群。能源工业突出扩容提质行动,支持桂花能源公司完成新加坡上市,储备推动抽水蓄能、水电智能运维等重点项目,稳步推动矿山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能源工业绿色化。

全域推进康旅产业。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康养示范县创建步伐,布局区域景点,打造核心景区,完善旅游配套,促进全域旅游高速发展。推动旅游产业全域化,实施“旅游+”“+旅游”工程,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推动建设县城旅游综合服务区、7个集镇旅游服务站、1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00户星级客栈示范户,构建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旅游产业格局。推动旅游产品全域化,突出“星星绕着月亮转”的一核引领多元支撑模式,支持飞渡峡景区建设,实施AAAA级景区巩固提升计划,提升核心景区竞争力,做好巴山长寿谷创建AAAA级景区前期工作,推动园区+景区的园景结合、以园养景、以景带园建设。启动腊味小镇、大湖溪、普安寨、欣陕茶旅等AAA级景区创建工作,引领芋硒王国际康养、永康农旅、曙河漂流、森林荟等项目融入县域旅游环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森林旅游、工业旅游等旅游融合项目,实施传统工艺提升和长寿文化、盐道文化植入计划,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旅游产品开发,增强旅游商品供给能力和文化价值。推动旅游服务全域化,完善“六要素”,对接“新六要素”,围绕客源市场需求,健全旅游服务供给体系。支持长寿养生美食研发,培育发展特色美食门店,让游客吃出镇坪特色。推动品牌度假酒店、文化主题酒店、精品民宿客栈差异化发展,满足游客多层次住宿需求。加强旅游交通条件保障,完善旅游引导标识系统,满足游客自驾、公交等多元出行需求。深化大巴山旅游联盟合作,建设西安、重庆旅游线路镇坪站。大力发展旅行社、旅游咨询、导游服务和志愿服务,全面提升游客获得感和满意度。

聚力发展园区经济。坚持“亩产论英雄”,落实“链长制”,按照“一区多园”布局,推动产业向园区融合、企业向园区聚集,加快构建以园区发展为引领的核心增长极。飞地工业聚集区紧扣中药特色定位,推进“千亩园区、百亿产值”计划,全年新增调剂工业用地300亩以上,开工建设“一带一路”安康“无水港”镇坪站科创运维总部、苦荞酒产业链等重点项目,延长中药产业链,辐射带动县域中药材产业加快发展。文彩工业园按照“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互促共进”的思路,加快园区道路、电力、给排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及标准化厂房建设,推动文彩新区冷链物流园、产业孵化园项目开工,吸引一批电商物流及相关配套企业入驻,打造高品质绿色生态工业园区。小微产业园突出抓好曾家中药产业孵化园、富硒绿色食品产业孵化园、牛头店中药科创园、城关景鹏电力科技园、曙坪康旅产业园、钟宝环保设备制造园及各镇特色现代农业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培育一批产业链集群。

(四)聚焦城镇建设抓提升。坚持“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发展定位,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一体发展。

突出规划引领。高质量编制县域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三线三区”,深入推进“多规合一”,实现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各类规划有机融合。开展新一轮城镇控制性详规修编,完成村庄规划编制9个以上。完成文彩新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完善县城公共服务、专业市场、绿地系统、城市夜景、滨河景观等专项规划体系。加强城镇空间管控,充分彰显山水特征,塑造地方建筑特色。严格规划执行,强化规划监管,依法管控规划范围内建设用地与建设活动,切实维护规划权威。

提高建设水平。突出“城在山下建、水在城中流、人在林中走、依山傍水、山水相依”的县城特色,启动建设黄龙潭运动公园,打造集地下停车场、汽车充电站、物流仓储、足球场、篮球场、健身馆、羽毛球馆、长寿馆、图书馆、文化馆、游客服务中心等公益项目于一体,中药文化、长寿文化、盐道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相融合的标志性工程。竣工广场大厦等5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改造柿子树坪等5个老旧小区,启动农贸市场片区综合改造工程,新建停车场2个,打通城区“肠梗阻”。巩固提升南江河景观廊道、狮子凸公园、长寿文化主题公园,拓展一河两岸绿道及慢行系统。实施老旧线路改造、供气设施、供排水管网、背街小巷亮化等市政工程,提升老城便民宜居水平。竣工投用档案馆、看守所等业务用房,有序启动文彩新区高品质居住区、商务街区建设,推动新区建设品质逐年提升。立足曾家县域副中心、牛头店茶旅融合示范镇、城关产城融合示范镇、上竹乡村体验休闲镇、曙坪乡村振兴示范镇、华坪中药名镇等发展定位,加大集镇和安置社区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电子商务各类新业态,全面提升以业兴镇、以业聚人水平。

加强精细管理。坚持建设和管理相统一,完善现代化新型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体系,推动城市管理法治化、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妥善解决城建遗留问题和“两违”问题,持续提升城区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水平,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完成新一轮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验收命名。启动智慧城管平台应用,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建设,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管、共享格局。

(五)聚焦生态保护优环境。深化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彻底整改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零容忍、严查处违规破坏环境行为,杜绝生态环境破坏和环境污染事件发生,以环境治理实效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加强生态建设。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以“林长制”为抓手,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面落实天然林保护、大巴山生态修复等重点营造林工程,实施生态修复3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完成重点区域绿化1000亩以上,深化松材线虫病防治,加快实施小流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项目,防治水土流失面积19平方公里。加快实施退耕还林后续产业、经济林基地建设、特殊用材后备资源储备等项目,围绕山林经济发展,建设特色经济林基地3200亩。

治理生态环境。落实“气十条”“土十条”“水十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呵护蓝天,强化扬尘综合治理,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6%以上,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全省领先。保护绿水,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继续实施南江河禁渔保护,加强水源地保护和城乡饮用水管理,提升县城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水平,确保县城污水收集处理率提高至95%以上,农村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90%以上,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全域地表水质保持Ⅱ类标准以上。净化土壤,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监测,从严管控农药,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落实年度受污染耕地治理退耕还林536亩,实现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95%96%以上。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落实能耗“双控”目标和碳排放强度控制要求,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鼓励企业清洁生产,推动能源利用绿色化、集约化。推广可循环利用建材、高强度耐久建材、节水节能建材、绿色装修装饰材料等绿色建材产品。开展林业碳汇资源调查核算,探索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加快“气化镇坪”建设,推进电采暖和电能替代工程。大力培育和弘扬绿色文化,加大公共领域充电设施建设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推行绿色办公,鼓励绿色消费,倡导低碳出行,加快形成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

(六)聚焦改革创新赋动能。坚持以改革增动力、以创新增活力,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造力,积蓄经济发展动能。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提升财政服务发展保障能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组建运营县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公司,盘活低效闲置国有资产,提高运营效益,做大资产总量,力争县属国有企业资产规模突破30亿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争取农发行等政策性金融支持,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鼓励各行业领域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大胆实践探索,找准“小切口”,推进“微改革”,汇聚“大变革”。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依托中国药科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等科研力量,加快推动中药科创、富硒食品研发等创新平台建设,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8个以上,完成科技成果转化7项。积极对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申报立项省、市级科技项目5个以上,新增技术中心、研发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4个以上。支持县农科所加快现代种业建设,开展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攻关和推广。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全面落实激励企业创新政策措施,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型企业15家,全县科研投入占比提高到0.55%以上。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线上服务“一网通办”、线下办事“一窗通办”、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打通“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实现全域通办。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限,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建立涉企经营许可清单管理制度。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红黑名单”制度,对新业态实施审慎包容监管。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公布产业支持政策清单,建立政企无缝沟通机制,及时为企业解难题,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七)聚焦民生福祉办实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提升教育质量。加大教育基础投入,启动标准化高中建设,做好标准化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前期,完成白家小学等3所小学校建工程,新建幼儿园2所,启动县城体育场、钟宝体育运动中心建设,有序整合城区教育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骨干教师体系,新培养省市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10名以上。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启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持续加强“双减”工作,健全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估机制,强化教师队伍考核管理,提升学校育人水平。

打造健康镇坪。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构建平战结合、科学有效、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改造提升镇卫生院、标准化村卫生室,力促县医院医技综合大楼、疾控中心保障房、曾家医院重建等重点项目按期竣工,实现县中医院健康运营。推广“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模式,依托安康市中心医院等对口帮扶医疗机构,开展远程门诊、远程影像、远程会诊等服务,让群众共享优质医疗资源。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健全城乡医疗保障制度,完成镇、村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参保率分别达100%97%以上。

繁荣文化事业。巩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创建成果,完善公共文化阵地建设,推进“两馆”免费开放全面达标。推行乡村文化理事会制度,每村培育25名乡村“非遗”文化传承人、建立非遗传承基地。深入挖掘县域内名人、民俗等历史文化资源,办好系列文旅活动,每年推出23部文艺精品,促进文旅融合。履行好文物保护职责,确保全县145处文物安全。强化文化市场监管,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办好民生实事。持续落实民生实事票决制,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5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健全分类分层社会救助体系,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构建“普惠性+兜底性”养老服务体系。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完善城镇住房保障制度,逐步加大住房租赁补贴力度。推进标准化社区建设,实现城镇标准化社区服务站覆盖率达90%以上,行政村标准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40%以上。提升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水平,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筑牢发展底线。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稳妥有序化解平镇高速镇坪段建设、黄龙潭过境路建设、小河口大桥建设等发展中的遗留问题,从今年开始,县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元优先解决平镇高速拆迁安置等遗留问题。深化“321”基层治理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信访积案化解和“非访”治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守牢经济运行、矿山安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校园安全、危化及民爆物品、食品药品、森林防火、防汛防滑和金融、网络、医疗、消防、房地产、疫情防控等底线工作和风险防控任务,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新一届政府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政府。我们一定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履职全过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一定严格依法行政,自觉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决议决定,高效落实审议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政协监督,严格依法履职,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我们一定牢固树立群众至上、企业至上、服务至上理念,下功夫办好惠企惠民的好事实事,树立言必信、行必果的良好政风;我们一定以上率下、真抓实干,链条式、清单式、台账式推进工作,打造决策、执行、监督、考评、奖惩一体化的“落实链条”,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执行力;我们一定加强自我革命,扛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持续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激情点燃岁月、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蓬勃向上的朝气、奋勇争先的志气、较真碰硬的底气,一往无前,真抓实干,争当虎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