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22-0558 发布文号: 2022年第264号
公开日期: 2022-05-17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财政局 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质量查后公告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行业监管,进一步激发代理记账行业发展活力,切实做好代理记账行业管理工作,根据《财政部关于“整顿行业秩序、建设法规体系、促进健康发展”做好2022年会计管理工作的意见》(财会〔2022〕4号)《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2年代理记账行业管理工作的通知》(陕财办会〔2022〕10号)文件要求,我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于2022年5月抽取了镇坪县新华会计有限公司、镇坪县圣和会计事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安康财亨会计服务有限公司、镇坪县小管家财税服务有限公司共四户代理记账机构的2021年执业质量进行了现场核查。

通过检查发现,四户代理记账单位职业人员均具备执业资格,能够贯彻执行《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真实反映代理记账业务情况,会计信息较为真实、完整。但是也存在部分代账机构内部控制制度缺失或执行不到位,未及时签订或更新代理记账合同,财务软件使用过程中保密性不足,存在会计资料登记信息不完整、编制的记账凭证不规范、个别代理记账机构整体办公环境较差,无固定档案存放场所。

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及时分析总结,将存在问题和整改意见现场反馈。对不规范的会计行为立即予以纠正,要求各代理记账机构正确定位代理代账不仅仅是报税和将客户提供的会计资料进行简单核算,更重要的是真正实现会计的管理、监督功能,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合法、完整。

此次检查是将检查与优化执业质量相结合,以查促改、以查促优,旨在规范全县代理记账行业执业标准,提高为小微企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促进我县代理记账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镇坪县财政局

2022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