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22-0573 发布文号: 政策解读
公开日期: 2022-05-17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关于镇坪县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项目 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2022年4月28日,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镇坪县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镇政办发〔2022〕34号),以下简称《办法》,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背景

项目在前期研究过程中,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为指导,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坚持以政府主导、统筹发展的原则,注重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拟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解决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和制约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前期实地调研和座谈,获取当地政府和农户的真实发展意愿,了解当地的产业发展条件和资源禀赋,并结合当地产业现状和存在问题,逐步确立了项目的总体发展思路和建设目标。

通过对陕西省农村经济发展和贫困地区的现状和问题的分析研究,为进一步推动陕西农村地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户脱贫增收,保障有效供给的目标,拟利用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引资”,借鉴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农村发展理念与经验“引智”,打造出陕西省农村可持续发展建设的“新示范、新样板”,使陕西农村特别是贫困落后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此背景下,特提出在镇坪县实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陕西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我县首批申请支持国际农发基金贷款项目资金730万美元。

二、《办法》出台依据

依据陕西省利用国外贷款项目办公室出台的《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陕西农村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手册》,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三、《办法》起草过程

通过借鉴学习汉阴县项目实施经验报政府研究讨论和修改,形成《办法》(讨论稿),随后又广泛征求各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单位的意见,再次经过讨论和修改后,通过司法局审查,经县政府审议通过后印发。

《办法》主要内容

《镇坪县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包括总则、组织机构、项目实施管理、项目支持环节、项目资金管理、项目检测监督、附则,共七章三十一条。主要说明了制定该办法的目的及适用范围;明确了组织机构,加强了组织领导,对职责分工进行了细化;对项目实施主体应具备的条件和项目实施程序做了具体要求;对项目支持范围、支持力度进行了明确,并对项目资金的使用、途径、支付方式、管理主体进行了说明,同时对项目资金的使用、实施进度、达标收益情况进行依法监督等方面做了具体要求。

五、《办法》有效期

本办法自2022年4月28日起实施2024428废止。

政策文件链接:https://www.zhp.gov.cn/Content-24044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