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22-0671 发布文号: 宣传信息
公开日期: 2022-06-13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村居“升级”村貌“焕新”村民“乐居”

作为乡村振兴主战场的广阔乡村,乡村建设效果最显著的是人居环境,农民受益最直观、最直接的也是人居环境。乡村建设为农民,乡村建设靠农民,今年来,镇坪县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原则,探索实施“521”人居环境整治即“五改两建一联”(改厨、改厕、改圈、改风貌、改陋习、建院、建园、提升联心路)模式,按照群众意愿实现“改旧如旧,留住乡愁”,改出环境美、生态美、生活美。

尊重群众意愿“定方向”。当前农村绝大多数农户经过扶贫搬迁、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都实现了从“忧居”到“安居”、“优居”,但仍有部分居住在旧房的农户之前既不是贫困户、又不属于危房户,未能享受搬迁或危改政策,旧房承载了他们生活大半辈子割舍不下的家园情,迈过改造“思想坎”难度大。镇坪县先期在曙坪镇兴隆村选取户数较少、旧房较多、人居环境整体较差的四组小埫做试点,曙坪镇和包村部门组织兴隆村村组干部和居住在旧房的农户到人居环境整治效果突出的平利县广佛镇塘坊村参观学习,通过实地参观、交流学习、同旧房改造的农户深入细致的交谈了解,看到相似点、找到了差距、找准了方向,根据群众意愿确定了“改旧如旧”的“五改两建一联”整治思路。

整合多方力量“定政策”。目前因种种原因未实施搬迁或危改的老旧土坯房,基本上都是农户唯一安全住房,使用的是柴火灶、老式木板猪圈或者土房猪圈、老式木板(棒)大坑旱厕,猪(鸡)圈和旱厕又脏又臭,柴草、杂物、垃圾乱堆乱放,苍蝇、蚊子漫天飞,蟑螂、老鼠白天可见,环境卫生呈现“脏、乱、差”,与城镇环境卫生差距巨大、与当前发展格格不入。对这一部分居住在老旧房屋的农户实行人居环境整治改造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是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老旧房屋的人居环境整治改造迫在眉睫。老旧土坯房整治改建都涉及厨房、厕所、圈舍、院子、联户路,所需改建资金不是小数目,单靠本就改建意愿不强或者缺资金缺劳力的农户无法承担,在目前没有相关的政策、缺项目、缺资金的情况下,试点镇和包村部门咬紧牙关“过紧日子”,按照镇上补助50%、部门补助20%的标准确定“五改两建一联”整治改造补助政策,农户自己只出30%,用“真金白金”的方式大力鼓励支持农户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改造。

用心用情动员“定行动”。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要充分体现农民主体地位、调动农民积极性。镇坪县统筹熟悉村情户情的村四支队伍,利用农户晚上农闲时间组织召开村民小组会,院落会,宣讲相关政策,摸排群众意愿,引导群众自觉支持,主动参与。兴隆村四组80岁老人廖海清坦言“我一辈子都住在农村,一个是我住惯了土墙房子,在一个就是现在别个都住好房子、走大路,我想(羡慕)是想,就是没钱搞、没劳力搞”。对于部分群众习惯原有生活有较大抵触情绪的、缺资金缺劳力不愿意花钱改造的,村四支队伍通过多次入户一对一做工作,耐心细致讲解人居环境整治极大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减少病媒生物等好处,对当前“五改两建一联”模式大幅度的补贴政策做详细介绍。据了解,在前期试点的曙坪镇兴隆村四组,通过多方动员,11户老旧土坯房都积极参加改造。

因户施策改出“新面貌”。在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整治改建意愿的前提下,按照“一户一策”同改建改造户商量确定具体改建改造方案。根据群众保留土房旧貌、控制成本的要求,对土房实施墙体加固,更换梁、椽、檩、板笆、瓦等破损构件,安装吊顶,粉刷室内,重新布设电路,整体改造新式卫生厨房,拆除旱厕改建冲水式厕所(三格式化粪池),拆旧圈舍改建标准化圈舍,硬化提升联户路,清除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整合美化院落,改扩建规范美观的小菜园。修订村规民约,加强群众健康教育,干部带着群众积极参加爱国卫生活动,注重日常清扫整理,保持良好、美观的居住环境。通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521”模式,实现“改旧焕新,改旧如旧”,改出新面貌,过上新生活。

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镇坪县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于5月底在曙坪镇兴隆村召开现场推进会,在全县推广“521”(五改两建一联)人居环境整治模式,由试点美拓展为全县美,进一步把“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形成长效机制,推动该县乡村环境整体美、长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