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调研

从零元到亿元——镇坪县村级集体经济经历了什么?

作者:镇坪县委常委、副县长 丁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0 16:06


镇坪县位于陕西省最南部,是国家级贫困县、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从2017年开始,镇坪县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探索实践共同富裕,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全面覆盖。镇坪做法得到国家财政部的认可推广,被中组部收录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案例汇编;全省村集体经济培训,镇坪作了经验发言,被省财政厅确定为集体经济改革示范县。

县统筹  镇主抓  村实施

全县建立村集体经济“县长+局长+镇长+社长”的组织领导体系,实行组织部门选干部、抓培训,财政部门资金整合投入和监管、农业部门业务审核把关、镇政府资金投入审核把关、村合作社自主择业发展。每村落实资金保障,注入50万元发展资金,2018年实现了全县58个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全覆盖。

“三变”改革前,镇坪县村级集体经济处于资金积累为零、固定收入为零、实体经济组织为零的“三零”状态。面对村级集体经济虚弱状况,从2017年开始,探索“县长+局长+镇长+社长”的组织领导模式,采取“县统筹、镇主抓、村实施”的工作措施,按严格程序全面启动发展村集体经济。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有集体经济组织、村村有股份制合作社和村村实现分红的“三个全覆盖”。

县政府采取向上争取、县级整合、撬动社会和群众入股、资产股份量化等渠道筹措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2018年安排县本级资金2900万元,争取省市各类综改资金870万元,通过“四水归塘”的方式,向每村注入50万元股本金扶持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对示范村进行重点扶持。后续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2000万元以上,培育一批示范点、示范镇。自2020年开始,县财政每年筹措500—1000万元资金,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至2021年8月,财政扶持资金累计已达7385万元,每个村扶持资金50—370万元不等。

以“集体经济+龙头企业”为主体,探索了“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多种发展模式,带动高山茶叶、高山蔬菜、高山药材、乡村旅游、淡水养殖、特色种养快速发展。全县9个现代农业园区、11个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发展32个农村专业合作社、58个村集体股份合作社、13个家庭农场,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一村一企一产业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推行农村“三变”改革以来,全县“空壳村”全面消除,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16152户46211人,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420余万元,增幅59.1%,年收益达10万元以上的村14个,5—10万元的村9个。县里建立以生产订单、劳务订单,土地、林地租赁,资金、资源入股为主的利益联结机制,制定《镇坪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规划》,把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更多分享产业发展增值收益。集体经济创造的收益分红全面覆盖贫困人口;集体经济创造的就业岗位,优选安排贫困对象;集体经济支持的公益岗位,优先安排特困人口就业。村集体经济带贫益贫作用突出,在探索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

镇坪县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责任组长的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各镇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各级各部门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设立党建引领、资金保障、业务指导、运营监管、绩效考评五个工作专班,各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董事长均由村支书(主任)担任。制订印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推行月分析、季现场会、半年点评、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通过常务会专题研究、现场会示范引领、县级领导督办提效等方式,抓推进、抓培训、抓投入、抓保障,形成党委统揽、部门协同、镇级主抓、村级主体的工作格局。

坚持省、市、县示范联创为抓手,着力消除“空壳村”、壮大“一般村”、培育“富裕村”。计划到2025年底,全县所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到50万元的一般村达到17个,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富裕村达到4个。围绕这一工作目标,优先选择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强且具有良好发展基础的省级示范村25个、市级示范村1个、县级示范村11个,分别采取整合财政资金、推进资产股份量化的办法,支持村级经济组织通过自主经营、社企合作、社社共建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盘子。

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创新实施“集体经济+龙头企业”模式,建立起组织机构健全、产权关系明晰、经营管理规范的村级集体经济体系,既是对“支部+X+贫困户”强基工程、“三变”改革赋能工程的再次嫁接深化,也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这种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形式、发展模式、推进方式,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引领农村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在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进程中,严格执行规定“动作”,始终依法依规、严抓关键环节。按照“四议一审两公开”程序成立组织、产生机构人员,开展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量化、资金使用、收益分配等重点工作,有力确保各环节都不出差错、各项程序都精准到位。严格落实“政经分离”政策,将原村民委员会代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管理职能全部移交给新成立的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做到规范运转、高点起步。

突出抓构建流程、规范运行、考核监督,建立健全法人治理、运营监管、收益分配、法律援助、财务管理等机制。加大资金监管力度,制定集体资产处置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定期财务审计、专项审计,全面规范村集体经济运营管理。建立集体经济风险防控机制,对资产收益项目和入股分红项目实施资产抵押担保,开展集体投资项目绩效评估,有效降低了资金使用风险。

不容忽视的问题、可以探索的对策

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过程中,也普遍存在不少短板问题。

缺资金资本。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分”的比较彻底,可供集体支配的要素资源十分有限。虽说全县筹集有近亿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但村集体经济的整体实力仍然不足,招商引资困难,缺发展资金的问题十分突出。

缺经营人才。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既缺乏懂市场、会经营、素质高的“领头羊”,又缺少“土专家”“田秀才”,引进人才难、留住人才更难。

缺项目路子。全县村集体经济的投资项目集中一产项目和二产股份合作上,缺少龙头型的项目引领支撑,总体收益虽然稳定,发展壮大存在难点。

缺长期机制。村级集体经济的起步发展依赖于县本级的财力综合运用,从长远来看,这一政策机制的财力基础是薄弱的,持续发力的难度大、压力大,缺乏持久动力,需要切实建立村集体经济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缺系统监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的法规和政策体系仍不健全,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决策、监督仍然不够规范,财务审计为主要内容的集体资产监管偏弱,集体资产仍然存在流失风险。

镇坪县按照安康市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五年行动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夯实责任、完善机制,以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示范县的标准来统筹推进全县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

——建立一套工作落实体系。把扶持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落实成为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纳入综合考核评价。建立考核反馈机制,定期考核,定期反馈,酌情通报约谈,确保集体经济发展责任落到实处。

——强化一套资源整合路径。对标省市《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十二条措施》,统筹落实集体经济发展用地和政策优惠。深化金融合作,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打通农村承包经营权、基础权抵押担保通道,激发投资活力。设立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含集体经济风险保障金),全方位支撑,全要素保障,长期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规范一套资金把关流程。对村集体经济资金,建立规范的县、镇、村三级联管体系,实行“四议一审两公开”程序管控,镇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初审把关,县委组织部、农水局、财政局联合评审。坚持“投入程序精准、投入企业精准、投入项目选择精准、投入额度精准”,确保村集体经济资金资产保值增值。

——出台一套惠民分红办法。及时修改完善脱贫后的农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机制。同时,鼓励基层按照合作社章程制定收益分配方案,探索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效益与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待遇挂钩机制。

——健全一套规范监管机制。建立县、镇、村联动的监督检查体系,加大专项核查和审计力度,及时纠正资金使用中的问题。加强风险防控,对村自建企业和入股企业每年进行一次审计评估,确保“资产有人监管、账目有人审批、问题有人过问、困难有人解决”,建立常态化的风险防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