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镇坪县财政局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8 16:03 字体:[大][中][小]

2021年,镇坪县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作用,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水平,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就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主要职责,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发挥了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加强依法理财,提升管理水平

坚持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重大资金调度、人事安排、评优树模等都必须经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坚决杜绝违规决策和少数人说了算的问题;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从2018年6月至今,我局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对全局法治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经费预算,为深入推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的财政保障,2021年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经费100余万元。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围绕《镇坪县财政局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党委中心组定期开展集体学法,切实增强广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持续推进财政“八五”普法工作,扎实做好12.4宪法宣传系列活动,利用财政业务大讲堂、网络法律学习及考试、办宣传栏、发宣传品、播宣传片等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切实营造出“人人知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切实深化政务公开,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对权责清单、审批流程、工作职能等均通过镇坪县人民政府网对外公示。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政府网上全面公开了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考试考务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领域信息,主动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不断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保障公民的知情权,提升公民政务参与度。

(五)加强文明执法,打造法治财政

行政执法人员坚持做到执证上岗,执法证到期按时更换。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镇坪县财政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努力做到文明执法。2021年我局按照省市财政部门及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工作要求,相继开展了2020年县本级专项经费监督检查暨绩效评价、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绩效评价、2021年度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2021年资产管理绩效考评等检查,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资产管理水平。

(六)加强改革创新,确保建设成效

一是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积极开展事前绩效审核、事中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财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目录、备案、认定、认证等管理措施,提升行政许可行为服务水平。全面规范和有效约束政府采购行为,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三是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深入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县属国有企业融资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国有企业人员、薪酬制度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充分发挥县属国有企业撬动社会资本作用,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干部学法意识淡薄。学法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存在消极应付现象;

二是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没有做到常态化,宣传形式比较单一,没有营造出浓厚氛围;

三是依法办事能力欠缺。执法人员非法律科班出身,法律素质不高,法治实践能力较差,达不到预期法治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深化法治教育培训

一是抓好日常学法。对照财政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计划,推动领导带头学法讲法治课活动,继续举办好“财政业务大讲堂”,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与财政干部业务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抓好日常学习。二是抓好专题讲座。采取“请进来、走出去、集中学、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法活动,邀请法律专家进行专题讲座,组织财政系统干部外出参观学习、交流。三是抓好干部自学。将干部学法纳入绩效考核办法,督促干部要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以及财政法律法规地学习,定期组织学法考试,真正让财政干部学有所获、学为所用。

(二)扎实开展法律知识宣传

一是开办宣传栏。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财政法律法规作为宣传重点,在财政局院内醒目位置定期开办法治宣传专栏。二是发放宣传品。利用12.4宪法宣传日等关键期,给全县领导干部、财务工作人员及普通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等知识小册子。三是组建宣传队。紧密结合部门帮村帮企业活动,成立宣传小分队,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大力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及财政业务,让更多地人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了解、支持财政工作。

(三)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认真履行财政部门职责,扎实做好财务监督检查工作。针对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二是坚持依法、规范、透明、高效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严格贯彻执行国家财政部、省市财政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法律、法规文件规定,健全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须取消、停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时更新目录内容,确保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合法合规。三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还权于采购主体,促进招标投标市场竞争公平公正,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确保营商环境得到全面优化。四是做好财政绩效管理,推动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财政资金分配效率。五是抓好国资管理。积极推进中药全产业链投资平台建设,建立县属国有企业现代化管理制度,发挥好国企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