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调研

镇坪县创新推出重点工作过程问责制度

作者:李再君 明鑫奕 来源:美丽镇坪 发布时间:2022-07-21 09:07

为保障党中央重点决策部署在镇坪县落地生根,省市县重点工作高效推进落实,镇坪县探索推出重点工作过程问责制度。过程问责,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是前提,整改纠错问效问责是手段,推动落实促进发展是目的。过程问责就是通过加强日常监督做实落细政治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提高监督治理效能。  
  围绕重点工作 加强监督检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市县安排部署的阶段重点工作,每季度确定2-3个具体工作作为过程问责事项。每项重点工作坚持做到制定工作方案、落实监督任务、汇报检查情况、反馈监督结果、督办整改销号、移交问题线索,采取书面督办、实地督查、回访查看、设立热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第二季度,围绕疫情防控、防汛防滑、稳粮扩豆增油三项工作开展过程问责,对标指标任务,监督检查重点职能部门12个、镇7个、村(社区)26个,有力推动了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强化问题整改,坚持三色督办。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推行“蓝黄红”三色管理督办整改。对作风不扎实、工作进展相对滞后等问题的实行蓝色督办;对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的实行黄色督办;未限期完成督办整改任务的实行红色督办,确保交办问题整改到位。如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发现少数工作人员思想松懈、业务政策不熟悉、个别单位应急预案不完善、疫苗接种进展缓慢等问题11个,现场纠正整改5个,下发蓝色督办整改问题3个,下发黄色督办整改2个,下发红色督办整改1个。  
  严肃问效问责,敢于动真碰硬。围绕在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未能按计划和时间节点完成重点工作阶段目标任务的;落实重点工作打折扣、讲条件、提要求或反馈问题整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重点工作推不动、落不实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失职失责、失职渎职等情形,做到精准问效问责。第二季度围绕防汛防滑、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检查发现问题线索8条,立案4件。  
  突出结果运用,做到“三个纳入”。坚持把重点工作过程问责纳入“三实”党建,对党员干部在推进重点工作落实中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建立绩效贡献档案;工作成效不明显、作风不严不实的,建立问题痕迹档案。纳入年度考核,将过程问责结果纳入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凡被下发“黄色督办单”的单位,每次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综合得分中扣减0.2分;“红色督办单”的扣减0.5分,立案查处的扣减1分。纳入干部管理。将过程问责结果每年记录在《个人廉政档案》,作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提拔任用、评优树模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建立实绩档案7份,建立个人廉政档案12份。  
  加强机制保障,建立四项制度。建立《重点工作过程问责办法(试行)》,明确问责具体内容、问责具体情形、问责方式方法、问责重点对象、问责实施步骤等内容,做到过程问责有理有据。建立容错纠错制度,符合不予问责或者免予问责、从轻或者减轻问责条件的,依照《镇坪县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执行。建立监督检查专业人才库制度,从不同行业部门抽调专业人才,纳入重点工作专项检查人才库,根据每次开展专项检查内容,确定监督检查人员,做到精准监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细化明确联席会议组织机构、主要职责、议事规则等事项,确保重点工作过程问责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