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作

县农水局:开展中药材病虫害调研 为首位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杜韦慰 郭俏俪 来源:县农水局 发布时间:2022-07-28 09:07

为推动全县中药首位产业健康发展,把产业抓稳抓实,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为中药首位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全方位保障农民利益。近日,县农水局和林业局特邀请省农研所专家对我县的黄连、玄参、白芍等药材的种植情况、病虫害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曙坪镇、城关镇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对中药材种植种类、病虫害发生情况及用药情况进行调研。调研人员深入各种植基地、种植大户、示范园区,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农户、现场会商等方式进行。在调研中发现了黄连白粉病,红叶病,玄参黑班病,白芍炭疽病,特别指出黄连白粉病如果不及吋防止,将是影响黄连生长的毁灭性病害。针对黄连白粉病,红叶病的防治难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对下一步如何防控防治提出了方案,为建设黄连等中药材基地工作站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对镇坪的产业发展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们表示今后省市县专家要保持沟通对接,经常性深入田间地块联合开展调研,解决一线实际问题,为农民发展产业当好技术顾问,为中药产业提供技术加持。

镇坪地处陕西南麓,海拔高,给中药材栽培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中药材最佳适生区和理想的药源基地。目前,镇坪县中药材种植面积16万亩以上,主要栽培黄连、玄参、独活、白芨、重楼、杜仲、黄柏等30多个品种。建成中药材重点基地(园区)12个,100亩以上连片基地32个,药材总产量达1.28万吨,中药材产业年产值达1.8亿元以上。随着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壮大和连续种植,必须要提前预防和控制中药材根结线虫、根腐病、枯萎病等土传病害的发生。要针对全县主要中药材易发生的病虫害,在加强监测预警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农业、物理、生物防控措施,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在充分利用“巴山药乡”种植资源优势的同时,把中药材基地建设和病虫害防控防治两手抓,着力推动中药首位产业良性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