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快讯

城关镇友谊村:“三链同铸”推动村企融合发展

作者:李宗健 来源:美丽镇坪 发布时间:2022-08-12 08:08

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近年来城关镇友谊村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依托企业资本市场优势。围绕“资源链、聚合链、产业链”培育,聚力“药旅融合”发展,奋力推进“山上黄连园、山腰民宿园、山下科创园”主体建设,探索走出了村企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一、以“三变改革”实现“资源链”对接友谊村庭院经济示范户

友谊村呈“两山夹一谷”地貌,村内土地、林地资源丰富,有待开发的地文、水文、人文和生物景观,且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有以林养药、以药养人的世代传承,又是古村落保护村,但苦于交通不便,资源利用率低,产业难成规模,优势资源开发利用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经多方考证,引进了陕西省桂花能源集团这家以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主的准上市公司,走上了以生态为依托、康养为引擎、农业为支持、市场为导向的村企融合发展之路,打造以康养旅游为主导,集乡村振兴模式展示、观光采摘、科普教育、亲子娱乐、客家民宿等功能为一体的村企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标杆,实现了资源与企业的“双向奔赴”。采用“支部+企业+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流转群众的宅基地、林地、土地等资源,评估参股陕西省桂花能源集团旗下月满湖旅游开发公司。同时,结合友谊村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多的实际,整合友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资金购买挖掘机1台,参与景区建设,赚取劳务费用。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村集体经济顺利完成“消薄”攻坚任务。

二、以“三联机制”促进“聚合链”形成友谊村大湖溪民宿产业园
      为实现村企融合高质量发展目标,友谊村采取“政治共识+利益共识+群众主体”的模式,深入践行“三联”工作机制。支部联建搭台子。友谊村党支部与桂花公司党支部,通过阵地联建、队伍联抓、工作联动等措施,实现了村企优势互补、工作互动。桂花公司党支部先后为友谊村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投入资金5万余元,两个支部累计开展协作发展专题研讨活动17次,共同规划绘就了“一环、三区、多节点”发展蓝图,搭建了村企融合发展平台。资源联享支架子。在友谊村将村级资源入股到公司的同时,公司的开发建设也为友谊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新的便利。2019年,公司投入资金1个亿,建了1条环湖公路、1条6.4公里的万亩黄连产业路、1座通行大桥,形成了环村公路体系,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村企资源联享不光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友谊村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产业联盟铺路子。在两个支部的引领带动下,南江湖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大湖溪民宿产业园区、友谊村万亩黄连种植基地3个项目顺利落地,总投资9.5亿元。康养旅游项目辐射带动包含友谊村在内的3个村,已成为国家PPP示范项目,大湖溪民宿产业园区已建成高端民宿主体14栋,正在进行装修,黄连基地已种植林下黄连4500亩,育种苗900亩。3个重大项目的实施,带动了友谊村冷水鱼养殖为主的特色农业、庭院经济为主的经营服务业发展,广大村民“足不出村能增收”的目标初步实现。

三、以“三产融合”推动“产业链”延伸林下黄连种植
      做强中药首位产业,以友谊万亩黄连示范基地为引擎,建好“中国黄连第一村”,累计流转集体林1.7万亩,通过企业出资金、抓经营,集体出土地、入股份,村民出劳力、赚工钱,让“苦黄连”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甜产业”。做大药材加工产业,大力对接中国药科大学研发以黄连为主的药剂、药膳、药茶、药浴等系列产品,筹备建设中药材系列产品深加工园区,目前友谊村中药材科创园主体已建设完工。

做优康养旅游产业,依托大湖溪民宿产业园区已建成的14栋高端民宿,启动“民宿+”工程,实施分批分段招商开发村集体已回收的56栋土坯房,改造建设传统民宿。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推进“小果园、小药园、小菜园”建设,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深入推进“田园变景观”工程,大力引导群众规范化种植,精细化耕作,把田园地头“种美”;着力保护老林子、老建筑、老技艺,把家家户户“护美”;大力倡导新民风,培育新典型,让淳朴民风折射“人美”。让传统农业、秀美村庄、淳朴村民成为发展康养旅游业的坚实基础,实现了一二三产高质量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