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作

县人社局:“三强化三提升”着力解决薪“愁”

作者:覃燕 来源: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9-21 14:09

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劳动报酬合法权益,着力解决欠薪问题,县人社局以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为契机,采取“三强化三提升”工作措施,提升工作质效,将欠薪突出问题解决在源头,信访矛盾化解在萌芽,全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强化法律法规宣传,提升维权意识。坚持专项检查与政策法规宣传相结合,通过在建项目微信群、送法上工地、施工现场设立农民工维权告示牌、发放宣传册、宣传品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重点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及陕西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应用和在建项目“八项制度”落实进行广泛宣传,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法律法规和政策等宣传覆盖到全县所有用工企业和在建项目工地。不断增强用人单位遵纪守法、依法用工的主动性,提升劳动者依法维权、理性维权的法纪意识。

强化欠薪维权措施,提升服务质效。劳动保障监察24小时受理劳动者欠薪举报投诉,并及时妥善处理。依托“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陕西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12333”“12345”热线电话投诉平台,实行信息化监管,力争将欠薪事态控制、化解在基层,劳动监察窗口接访热情专业,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对全县根治欠薪工作实行台账化管理,让案件基本信息、事由、处理、反馈、销号情况一目了然,“一表”体现工作的进度和工作的成果。今年来,劳动监察窗口日常接待及电话投诉163次,办理12345市长热线转办工单42件,办结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欠薪线索17条,案件办结率100%,共为250余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90余万元。

强化联合执法检查,提升监管水平。联合县住建、交通、农水、公安及项目建设单位组成检查组,对在建项目、用工密集型企业及其他投诉多发企业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检查。创新工作措施,制定并下发《镇坪县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三色”预警管理办法》,将全县工程总造价300万元以上且工期大于3个月的在建项目进行“三色”管理,并采取“月督办、季通报、年考核”的方式,对发现的问题预警到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跟踪督办,提升监管水平。截至目前,共检查在建项目6个,劳动密集型企业10家,强力整改各类问题,督促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