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个年”

转作风树新风 实干谱写振兴新篇章

作者:孙华刚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9-30 17:09 字体:[大][中][小]


加强作风建设事关党风政风,事关高质量发展,事关民生福祉。镇坪县立足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把“勤快严实精细廉”践行到乡村振兴各个岗位上、各项具体工作中,在实践中改作风、树新风,以实干谱写乡村振兴崭新篇章。

9月2日,镇坪县召开作风建设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建设大会部署要求,做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件大事,奋力实现“五个确保”年度目标。

坚定信仰,坚定信心,擦亮政治本色

讲政治是党的鲜明底色,作风建设首要任务就是擦亮政治本色,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忠诚党的事业,凝心聚力于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理论提升政治判断力。镇坪通过干部职工大会、举办“干部夜校”、开展线上专题学习、开办作风建设简报等方式完整全面准确传达学习中省市县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精神,完整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县的部署要求上来。二是融通实际提升政治领悟力。用中央精神分析形式、推动工作,保持同党中央精神一致。乡村振兴是党中央立足全面脱贫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该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结合县域实际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求和国家后评估要求,对标对表细化任务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切实把中央要求融通于乡村振兴具体工作中。三是对标实干提升政治执行力。坚定信心、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围绕守好粮食和返贫两条底线,对标对表全面落实“月督查、季点评、年终考核”机制,有力有效推动防返贫监测、产业发展、创业就业、搬迁后扶、人居环境整治、集体经济、衔接资金项目等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有改善、发展有门路、收入有提高。

服务发展,服务群众,践行初心使命

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时代新征程蓝图已绘就,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吹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蓝图已徐徐展开,镇坪始终牢记和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是在富民产业发展上,经过充分调研、多方论证问计问需于民,并综合考虑县域资源、市场前景、发展潜力等确定以黄连为主的中药材首位产业为“一县一业”;二是在人居环境整治上,广泛征求群众意愿,按照群众“改旧如旧、留住乡愁”和控制成本的要求,探索实施“521”人居环境整治即“五改两建一联”(改厨、改厕、改圈、改风貌、改陋习、建院、建园、提升联心路)模式;三是在项目统筹上,从项目入库到项目实施全过程,严格落实“村申报、镇审核、县审定”机制,实行项目征集群众“微协商”、项目实施群众“微监督”,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共建共享;四是在服务群众方面,结合“党建+”深化改革、切实为基层减负赋能,实行“321网格治理+服务”模式,实现了党员干部人在格中走、群众事在格中办,把群众需求在网格中解决,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网格中化解,有力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接续乡村振兴

无规矩不成方圆,通过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守廉洁自律防线。一是加强纪律教育。充分利用党校、县廉政教育基地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把纪律讲在前面,把要求提在前面,同时分批组织全县所有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观摩学习,通过专题辅导、参观展厅、案例讲解、观看专题片,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让警钟长鸣心中。二是坚守清廉本色。群众反对什么,我们就改革什么,群众呼应什么,我们就怎么做,清正廉洁是众望所归,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镇坪党员干部坚守高尚精神追求,不管生活待遇、工作环境有什么变化,慎独慎微,不丢清廉简朴的本色。三是筑牢思想防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松一寸行动就会散一尺,在“三不”一体推进的同时,镇坪要求党员干部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自我提升和自我约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处处如履薄冰”的紧迫感筑牢思想防线。四是清廉务实工作。作风建设就是要真抓实干、立说立行、立行立改。乡村振兴工作从谋篇布局到今年的全面落地,涉及所有农村居民,包括产业就业、人居环境、基层组织等方方面面,更是涉及所有党员干部,是当前统揽农村工作的总抓手,是农业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镇坪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中严格坚守底线、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以清廉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具体工作落实落细。

严格执纪,严加震慑,激荡实干新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事关人心向背、事业成败。通过严格执纪执法,刮骨疗毒、猛药去疴,标本兼治抓作风,让躺平者“躺不下”、让“摆烂者”成反面,营造出事事马上办、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崇尚实干良好氛围。一是开展专项督查检查。统筹各镇、各行业部门业务骨干围绕乡村振兴每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二是结合重点工作暗访检查。围绕巩固衔接工作中的重点项目,采取现场查看和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一线,对防返贫监测帮扶、中药全产业链、河道清淤疏浚、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等十个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进度缓慢、工作不力的按“三单”管理、“三色”督办,限期整改。三是严格监督整改质效。围绕中央、省、市历次反馈,镇坪认领的11个批次156个问题,抽调作风过硬的干部组成监督检查组,严格对照《镇坪县2021年度国家和省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及省市县督导发现问题整改方案》,针对认领任务不全面、整改问题措施不力、数据信息不精准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79个,正在整改31个,防范87个。四是查处曝光反面典型。对群众反映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由县纪委监委案管室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按程序进行分办并加强案件督办,今年共查办巩固衔接领域问题线索5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6人。对查处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达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通报曝光巩固衔接相关典型案件1起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