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快讯

曙坪镇:“两账三联四个一” 确保2023年度医疗保险征缴工作高质量完成

作者:张祥莅 来源:曙坪镇 发布时间:2022-12-13 16:12

为切实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实现应缴尽缴,切实保障居民享受惠民医保待遇,曙坪镇以为民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两账三联四个一”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全力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平稳推进。

一是早做部署建台账。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推进会结束以后,曙坪镇第一时间召开专项工作动员会,建立一般户、脱贫户、监测户、五保户、低保户、优抚对象等分类台账,精确人员类别,明确收费标准、参保任务和时间节点,按照全镇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97%以上,特殊人群100%参保的任务,组织学习2023年的医保政策和缴费流程,确保镇村工作人员均能熟练掌握参保政策及办理流程。

二是细致核对销台账。为筑牢特殊人群的“健康底线”,对征缴过程中出现的人员增、减、异常等情况,第一时间联系行业部门,第一时间精准每一个参保人员,确保特殊人群参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并收集好异地参保的城乡居民、职工、大学生、现役军人的缴费佐证资料,同医保部门逐一进行核销,提前完成特殊人群台账的清零销号。

三是建立“镇级领导联村、村干部联网格、帮扶干部联户”责任体系。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分区域负总责, 11名科级领导联村亲自抓,44名村干部包网格具体抓、347名县镇村帮扶干部定点抓,任务明确到人、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四是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对各村医保收缴工作情况进行“一日一通报”“一周一总结”,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村给予通报批评并约谈,进一步明确工作完成时限,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征缴力度。同时,定期召开征缴工作推进会,及时汇报任务进度,确保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如期完成。

下一步,曙坪镇将继续加大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力度,及时协调解决征缴工作中的问题及困难,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征缴工作天天有进度、户户不遗漏,切实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让参保群众感受到医保的温暖,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