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作

县财政局:“四个精准”全力做好财政重点绩效评价

作者:王晓茜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1-09 09:01

今年以来,镇坪秉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不断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逐步建立完善了“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精准研判,甄选评价对象。镇坪县财政局在全面开展2021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部门专项支出绩效自评的基础上,经过认真调研,精准选取涉及民生实事、巩固衔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社会关注度较高,资金预算相对较大的镇坪县2021年县城及镇村污水处理运行费、湘坪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城区路灯及维护费等5个重点项目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个部门整体支出,分类实施财政重点绩效评价。

二是精准施策,精选评价机构。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精选有资质、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评价机构,结合项目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案、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部门及项目的资金来源、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作出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肯定好的做法,指出存在的问题,一对一提出改进建议并形成评价报告。

三是精准把脉,突出问题导向。评价组采取现场评价+综合分析评价的方式,分类分组对选定的评价项目和单位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调研座谈等全面客观真实了解项目决策、过程、产出和效益等方面的真实情况,通过此次重点评价,共发现共性和个性问题15个,提出合理化整改建议15条,在征求项目单位意见基础上,一对一地将绩效评价结果反馈给项目单位限期整改。本次评价结果为“优”的1个,占比17%;评价结果为“良”的5个,占比83%。

四是精准建议,强化结果运用。评价完成后,及时将绩效评价结果反馈给当年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的部门(单位),根据整改建议限期整改,同时在政府网站公开通报;严格落实部门整体支出、项目支出重点绩效评价结果与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挂钩,实行扣减、收回、取消安排或奖励机制,进一步提高资金管理水平,为下一步预算资金安排、完善项目支出绩效管理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