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镇坪县经济贸易局关于报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后续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1 10:02 字体:[大][中][小]
市商务局:

按照《陕西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后续工作的通知》(陕商函[2022]624号)文件要求,结合经贸局电商办开展工作实际,现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后续工作情况》随文报来,请审阅。



镇坪县经济贸易局   

2023年2月13日    




镇坪县经济贸易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后续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商务局的精心指导下,县经贸局电商办大力推动镇坪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通过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大胆实践、走出了一条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也为全县电子商务发展奠定了基础。现就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后续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一、资金资产管理方面1.资金拨付方面:截至2022年12月31日,2018年示范县项目计划拨付资金2000万元,实际拨付1802万元。2.资产管理方面:镇坪县经济贸易局制定了《镇坪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明确中央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权属,规范了项目形成固定资产的管理,验收变更及处置等内容。中标企业定时组织人员进行固定资产盘点,并形成固定资产盘点报告。

二、项目建设方面

1.县级公共服务中心: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建立镇坪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要负责电子商务进农村日常运营工作。公共服务中心已完成团队组建,办公人员充足。拥有办公场地900余平方米,搭建摄影间,实操培训教室等,建设腊肉、零食、电器、服装、娱乐、鞋靴6个专业直播间,直播间装饰已完成,面向县域直播达人免费开放。

2.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在全县范围内建立7个镇级电商服务站,3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为站点配备电脑、桌椅等设备设施,助力乡村振兴,建立镇村站点联结机制,大力普及传播电商知识,服务周边群众,最大化发挥站点功能,通过对各镇的一个挑选,打造了两个明星镇级电商服务点(曾家镇镇级商服务点、钟宝镇镇级电商服务点),三个明星村级电商服点(坪宝村、联合村、松坪村),乡镇服务站点年收入超过10万元,村级服务站点年收入超过5万元。

3.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已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物流快递配送中心并与镇坪县邮政公司合作,开通了3条物流快递配送路线,并开通了整合全区的重点物流快递企业,提升物流配送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切合实际地解决了农村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

4.供应链体系:整合镇坪县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工业产品、旅游产品等,对特色产品进行分级、开发、优化、建设成镇坪特色产品资源库,筛选优质产品进入区域公共品牌库。特色农产品体验馆配备产品展示架、展示台、电子显示屏、休闲沙发等一应俱全。现已汇集二十多种类型本地农副产品。目前已经涵盖了高山杂粮、食用菌、特色林果、中药材、果酒饮料、特色手工、肉蛋类等。在产品形象上,要一改初级农产品包装简陋、规格不统一等现象,将农民手中的特色农产品统一包装,纳入“化龙山珍”区域公共品牌,在保证质量可追溯的基础上,全面提升产品形象,使其系统化、标准化。

5.农产品线上综合服务体系:打造农产品上行系统,我们积极对接阿里巴巴、京东等农产品线上交易平台,以及周边农产品交易市场。力求打开农产品销售的新渠道。线上特色馆,我们建立了线上镇坪馆、微店、化龙山珍抖音号等,把整合的特色农产品放到网上销售。做好农产品品牌宣传与推广。如“镇坪腊肉”、“镇坪黄连”“镇坪土豆”“镇坪乌鸡”等地域特色产品宣传推介工作。对县域内的特色农产品名称、包装、定价、文案、营销等方面形成整体品牌策划方案,并进行策划推广,参加全国、省、市级博览会20余场,通过电视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短视频等渠道进行宣传,扩大农特产品品牌影响力。依托镇坪县现有农产品资源,着重从防伪溯源物联监管系统,溯源标示、溯源一体机等方面建立符合镇坪的农产品溯源体系。实现农特产品追溯管理,覆盖农产品基地(农场)管理、农产品标准化与农事作业管理、农业物联网智能管理、农产品检验检测管理、生产加工过程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政监管、消费查询、县域电商农产品质量保障数据分析等服务功能。目前已为县域20家涉农企业建立溯源体系。

6.电商培训:在全县范围内普及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开展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培训,分析当前电子商务发展概况和趋势,解读国家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组织全县各商业、企业负责人及具体业务负责人员重点培训电子商务技能知识,电子商务运营基本模式,企业未来发展趋势,商业企业如何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加快转型发展。开展专项电子商务操作技能和创业技能等入门培训,实现创业就业,推广农村电子商务。培育10名电商基础讲师团,满足全县基本电商技能培训需要,培训完成后本地讲师能够胜任基本电商培训工作。制定培训人才的就业、创业对接机制,定期为培训对象对接创业货源、资金、人才等信息,并做好电商人才与电商企业人才沟通渠道,打造“培训+创业+就业”的培训+服务体系。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在电商综合示范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电商龙头企业少,整体带动力不强。

二是上行快递物流费用因高速路过路费高,降低快递物流费用空间较小。

三是优质电商产品不足。产品种类多,产量少,规模产能不足。

四、下一步措施

严格落实镇坪县委、县政府有关项目建设工作的指导精神,结合《镇坪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办法》、《镇坪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监督管理制度》、《镇坪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镇坪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方案》、《镇坪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镇坪县电子商务长效机制》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镇坪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工作实际,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民众参与、市场导向、合作共赢、服务为主”的原则,以县为本,以民为基,切实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查缺补漏,挖掘亮点。

(一)协调组织电商服务企业到各电商服务站点、电商企业,个人,深入开展电商调研,进一步加强对各电商服务站点、电商企业及个人电子商务经营的指导和调度。重点协调电商培训企业,做好电商基础和电商技能提升培训。

(二)在物流上与县邮政公司合作,由邮政公司出场地,把四通一达整体搬迁到新场地进行入驻,依托邮政的物流点覆盖快递公司未覆盖的区域,真正做到打通最后一公里。农产品上行,已经在安康是镇坪飞地园区建设3000平米的云仓,2023年下半年就可使用,及时解决上行物流费贵的问题。

(三)重点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开展帮带扶活动,以大代小、营造电商氛围。继续深入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力度,在全县范围内对有条件的群众,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进行积极对接,专业指导,实时跟踪回访。

(四)不断完善县域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打造产、供、销闭环,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使群众生产的农产品有品质,有包装,有品牌,有销路,有回头,不断推进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

以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为抓手,加强镇坪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与本地企业、合作社及个人紧密合作,以电子商务示范工作为重要依托,以镇坪县本地企业、合作社及个人为桥梁。确保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高质量有序推进,使我县电子商务发展跨上新台阶,真正实现县域农特产品全面电商化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