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守护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

作者: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02-20 09:02 字体:[大][中][小]

校园食品安全关乎师生健康,关乎千家万户。春季开学以来,县市场监管局以“四个最严”为遵循,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全力保障2023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牢牢守住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为广大师生保驾护航。

高度重视早安排。将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作为当前监管工作的重点和中心工作来抓,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在开学前充分研判当前学校食品安全形势,仔细分析潜在食品安全隐患,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全面统筹协调开展春季安全大检查,要求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充分认识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全县所有学校(幼儿园)食堂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细化工作任务,压实监管责任,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

突出重点强监管。各市场监管所与镇党委、镇政府强化协同配合,紧盯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以“主体责任落实+风险隐患排查”为主双向全面开展检查。督促中小学、幼儿园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食品安全自查等各项管理制度,积极有效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把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突出检查重点,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餐饮门店、超市的食品安全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检查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食品添加剂管理、食品储存等情况,严查经营“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以及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对检查中发现的索证索票不全、未亮证经营、留样不规范等问题,要求现场下达整改意见,责令学校和食品经营户限期整改到位。

强化督导促落实。充分发挥县食药安办牵头抓总作用,下发《关于开展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及“两个责任”工作开展情况督查的通知》,对各镇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情况进行综合督查。重点抽查部分学校、校园周边小卖部,对前期检查反馈整改问题是否销号及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是否全面落实进行督查,督促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要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督导组对各镇党委、镇政府是否严格履行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各镇落实“两责任、一承诺”及干部包保责任。目前,督查组已督查4个乡镇,督查结果将进行全县通报,并纳入全年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重点指标,切实推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有责、有位、有人、有为”。

营造氛围强共治。县市场监管局会同县教育部门深入开展春季校园食品安全培训,同时采取“边检查、边指导、边督促、边规范、边宣传”的有效方式,从学校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堂操作人员的角度出发,多维度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及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相关知识,提高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增强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此外,发放校园食品安全相关宣传彩页及《致老师、家长、同学的一封信》,发挥社会力量,共同携手筑牢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防线,守护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