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要闻

镇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作者: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2 15:04

4月12日上午,镇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政府八楼会议室开幕。全体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信任与重托,齐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谋生态经济强县、高质量发展大计。

大会执行主席李平、贺中原、陈佳斌、于延媚、邹桂花、郑杰、杨刚、潘益山、王文礼、刘彪、陈康宁、李昌平、陈云、胡榜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贺中原主持。

大会应出席代表145名,因事因病请假12名,实到代表13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长陈佳斌代表镇坪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2022年工作回顾;二是2023年工作安排;三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 ,过去一年,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国内疫情反复冲击、经济增长异常艰难等多重困难和挑战,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聚焦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力以赴战疫情、稳增长、保安全,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巩固衔接成效明显,生态建设名列前茅,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发展大局安全稳定,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报告指出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县上下要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和县委“三个年”整体部署,坚持以建设生态经济强县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动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奋力谱写新时代镇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报告指出 ,围绕上述目标,2023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要全力以赴抓项目强支撑。二要凝心聚力抓乡村促振兴。三要坚定不移抓产业增后劲。四要持之以恒抓生态优环境。五要攻坚克难抓城建提品质。六要锲而不舍抓改革促创新。七要用心用情抓民生增福祉。八要驰而不息抓安全守底线。

报告指出 ,新时代对县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着力在谋事中求发展、干事中树形象、成事中赢民心,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切实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会议还听取了镇坪县2022年度代表票决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与2023年度代表票决拟实施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清单草案的说明,书面审查了镇坪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镇坪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镇坪县 2022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镇坪县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