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快讯

钟宝镇:党建引领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作者: 来源:钟宝镇 发布时间:2023-06-01 09:06

近年来,钟宝镇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举措,推动“党建+安全生产”深入融合,强化思想认识,凝聚干群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构建起一张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安全防护网。

支部引领建强“指挥部”。安全生产关乎每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要牢守的红色底线。镇村两级分别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安排辖区内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同时注重理论学习,组织镇村干部开展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及时传达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学习,深化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和安全责任意识。

党员带头打好“主动仗”。时刻紧绷安全生产思想弦,镇领导班子成员覆盖走访全镇8个村1个社区,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员,深入摸排风险隐患,建立隐患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限时完成整改消除;坚持党员带动、群众主动,发动群众人人争当“信息员”,发现苗头及时报告。同时以支部为单位,成立10支应急队伍,在防范和应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方面,积极参与抢险救灾、人员转移安置、维护社会秩序等。

建章立制行稳“长远路”。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在每个细微处“过筛子”,在顽瘴痼疾上“拔钉子”,深入查找每个隐患漏洞,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坚决防止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常态化开展宣传动员,充分利用院坝会、围炉会、小组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日常用火、安全用电、安全防护等生产生活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提高全民防范意识;常态化开展会商研判,严格落实镇村组三级网格员监督机制,按要求做好防范工作;经常性地开展应急培训,提高干部队伍和应急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应急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