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快讯

牛头店镇运用“三个课堂”助推县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作者:杜勇 来源:牛头店镇 发布时间:2024-02-20 10:02

镇坪县纪委十八届四次全会召开后,牛头店镇瞄准“理论课堂”“特色课堂”“实践课堂”靶向发力,助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走深走实。

“理论课堂”全面覆盖学

为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牛头店镇按照分层次、全覆盖的要求,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党课、“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多点发力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班子成员带头学,第一时间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传达县委书记李平在十八届县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县纪委工作报告,同时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在周一干部例会上带领学习,由联村领导深入包联村组织学习。纪检干部重点学,镇纪委组织纪委委员、村监委会主任专题会议,通过集体学、分别讲、互相问等形式,对李平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三方面和纪委工作报告八个方面内容进行全面系统学习,结合全会精神,梳理镇纪委2023年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理清2024年工作思路,制定镇纪委工作要点。党员干部集中学,通过干部例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将十八届县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学习重点,由党建联系点领导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同时镇纪委对学习开展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学习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全覆盖。目前已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学习1次,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0次。

“特色课堂”双线融合学

镇纪委突出重点,灵活宣传形式,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随时学,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灵活便捷的特点,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工作群、LED显示屏、“美丽牛头店”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送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相关文章和图片文字解读等内容,方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观看,共享学习成果。截至目前,共转发相关推文10余条,LED滚动播放相关内容16次,发送短信300余条。“线下”定期学,镇干部、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通过周一干部例会进行学习,农村党员以支部为单位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定期组织开展全会精神学习,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实践课堂”融会贯通学

坚持干什么重点学什么,缺什么重点补什么,把学习十八届县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开展工作最根本、最直接的遵循和指导,打造丰富的“实践课堂”。对标对表学,对照县纪委2024年八方面工作重点,结合镇情实际,逐条细化分解学习,并制定两单一表,明确工作重点、工作时限、工作责任人,确保学习有针对性。聚焦重点学,强化办案质效,围绕违纪案件查处、涉纪信访办理、小微权力等工作,严格规范办案程序,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强化作风建设,制定督查工作机制,构筑起制度管人、按章办事的制度防线、纪法防线和思想防线,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违纪问题发生;强化思想引领,通过主题党课宣讲、纪法知识测试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加强纪律教育,提高思想觉悟;强化执纪问责,聚焦拼经济、抓振兴、惠民生、守底线、提能力等重点领域,找准找细监督着力点,开展清单式管理、下沉式督查,切实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