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要闻

镇坪推行“点线面” 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模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5-11 07:05

近年来,镇坪县大胆探索,率先推出了“点线面”立体式党员领导干部教育模式,即以基地为“点”,突出重点开展教育;以干部为“线”,分层分岗开展教育;以社会为“面”,全员覆盖开展教育,切实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素养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以基地为“点”——突出重点开展教育

该县分别打造了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基地等三个经常性教育平台,结合每个教育基地不同的教育功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三年来,共举办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30余场次,开展各类廉政教育专项活动80余场次,2600余名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和洗礼。

廉政教育基地,即镇坪县委党校,贯穿“教之以廉、律之以纪”的理念,发挥教化劝导作用,用于开展廉洁从政教育。教育重点对象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新提拔的领导干部。今年来,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4项监督制度,分期分批对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学习培训,并将学习测试成绩纳入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

警示教育基地,即县法院审判厅和看守所,用于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的重点教育对象为全县党政“一把手”和占据重要岗位(管人、管钱、管物)的党员干部,该基地每年开放两次,由县纪委牵头,组织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审理、参观监舍,发挥其警醒震慑作用,促使党政主要领导廉洁从政。近三年来,警示训诫42人,其中给予党政“一把手”警示训诫15人,给予重点岗位党员干部警示训诫27人。

廉政文化基地,即镇坪县文化馆,用于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廉政文化基地的重点教育对象为全县一般党员干部,该县各级各部门每年组织一次本机关党员干部到该基地接受一次理想信念教育。近年来,据统计共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文化基地参观学习60余场次,千余名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和洗礼。

以干部为“线”——分层分岗位开展教育

该县根据廉政教育的自身规律,把党员干部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主线”,以科学的方法区分教育对象,分层次、分岗位开展廉政教育。

分层次加大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力度。对全县副科级以上的党员干部及班子成员,充分利用县委党校学习培训班、各党委(党组)中心学习组和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大会等形式,开展好党纪法规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对一般党员干部着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诚信教育,教育党员干部把清正廉洁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和行为习贯。去年以来,给予党员干部党政纪处分4人。通过有重点、分层次的廉政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力能和勤政廉政的思想意识。

分岗位加大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力度。根据不同岗位,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教育。首先,积极查找各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尤其是涉及人财物以及执法、审批等自由裁量权较大的重点岗位,准确查找廉政风险,并进行有效预防。其次,组织廉政风险岗位人员学习先进事迹,剖析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岗位人员谨慎用权,认真办事。此外,对廉政风险岗位主要负责人实行“三重一大”报告制度,规范权力正确运行。

以社会为“面”——全员覆盖开展教育

该县以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为抓手,把整个社会作为教育“面”,通过延伸教育触角,扩大群众参与,不断拓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层面,切实提升廉政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推进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该县以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为载体,加大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力度,使廉政教育覆盖机关、社区、学校、农村、家庭、企业,努力实现全员接受廉政教育目标。近年来,创建县级廉政文化示范点28个,创建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9个。举办丰富彩的廉政文艺活动。该县结合“三下乡”活动,组织开展了廉政歌曲演唱会、廉政文艺节目会演、廉政书画比赛、廉政文艺节目创作等活动。截至目前,共创作廉政小品《爱恨两悠悠》、快板书《八荣八耻要记牢》等15个廉政文艺节目,征集廉政书画作品170件,文艺演出120余场次,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受到教育。同时,为增强廉政教育的渗透力,坚持做到媒体传廉、文艺兴廉、读书思廉、社会倡廉、组织促廉活动,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知荣明耻,自警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