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要闻

镇坪县六大举措促农村客运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5-12 08:05

近年来,镇坪县大力发展面向农村,面向农民的农村客运。通过扩大农村客运供给总量,完善站场设施、优化运力结构、提高通达深度、提升服务水平,大力推进通村客运营运市场化、主体公司化、经营集约化、监管规范化,使通村公路更好地服务于新农村建设、服务于农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三农”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运输保障。

一是制定通村客运区域发展规划。通过对全县已建成的通村水泥路通行安全条件,通行车辆,线路现有运力状况,运量等情况的详细摸底调查,制定了当前运力投放和三年运力投放规划,使规划与农村人口分布,乡镇农组布局,客流集散等相适应,形成路网畅通、站点齐全、线路衔接、覆盖完善的农村客运发展新格局。

二是狠抓农村客运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农村道路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明确客运企业在安全运营上的市场主体责任,建立起对经营活动,安全状况的跟踪管理和考核评估制度,通过把好“人、车、路”三个环节,加强对驾驶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以及营运车辆安全例检、日常维护和定期二级维护,完善安保设施,健全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农村道路运输安全畅通。

三是规范农村客运市场秩序。继续加大对农村客运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规范经营行为,实现农村客运市场的规范和净化。通过严管重罚,形成打击合力,促进了农村客运健康、有序、规范发展。

四是加快农村客运站点建设。进一步加快全县农村客运站点建设布局,扩大农村客运站点的覆盖率,根据全县客运站点建设5年规划要求,按照“谁投入,谁受益”的原则,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和组织投资农村客运建设,为农村客运的发展和农民群众出行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

五是严格市场准入,规范车辆运营。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严格经营者进入通村客运市场的条件,完善经营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质量信誉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配置客运资源和线路经营权的依据,实行优胜劣汰。严格规范车辆运营管理,实行公司化运营,严禁挂靠经营,最大限度的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客运服务。

六是严格程序标准,严明工作纪律。运管部门在实施通村客运行政许可,通村客运购车补助过程中,严格按照政策要求,严明工作纪律,做到政务公开,对象公开,结果公开。严格客运企业通村客运运力投放申报程序,对违背政策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了通村客运发展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市场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