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要闻

镇坪开展机关党员结对帮扶深化“三问三解”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17 00:05

  镇坪县“三问三解”活动中,在连片扶贫开发试点镇推行机关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实行安排部署全动员、组织实施全覆盖、服务群众全方位“三全举措”,组织干部深入基层、转变作风,推动扶贫工作落实,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安排部署全动员。按照“12346”工作法,在“三问三解”、“作风转变年”活动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就党员结对帮扶工作进行全动员。通过建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一项机制”,与脱贫攻坚工作和作风转变年活动“两个结合”,突出发展一项产业、绘制一张蓝图、解决一批问题“三个重点”, 坚持领导带头示范、结对到人到户、尊重农户意愿、找准增收项目“四项原则”,以送政策、送项目、送产业、送资金、送服务、送温暖“六送”活动为载体,在各项工作中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党员干部赴扶贫试点镇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切实把结对帮扶工作做成一项改善民生的工程、提升党员干部素质的工程。

  组织实施全覆盖。坚持“扶贫试点镇贫困户不漏一户、机关党员不少一人”的原则,采取帮扶主体、帮扶对象“1+X”模式实行结对机关党员帮扶贫困户全覆盖。以县级党员干部、县直部门、中省驻镇单位和扶贫试点镇568名党员干部为帮扶主体,以扶贫试点的洪石镇、上竹镇的1489户贫困户为帮扶对象,按照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5户以上,部门党员领导干部3户的标准进行结对帮扶,结对帮扶实现“党员干部到人头,帮扶对象到户头”。 帮扶工作中,领导干部带头结亲,带头到户落实扶贫政策项目,带头融入帮扶户生产生活,取得帮扶对象信任,相互成为亲人。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方针政策讲一讲、邻里纠纷解一解、困难家庭帮一帮、环境卫生问一问,群众有困难的必访、家庭不和的必访、群众家中出现红白事的必访、传统节日必访“四个一”、“四个必访”活动,有效发挥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服务群众全方位。以“项目到村解民忧、政策到户解民困”为目标,搜集整理186项“普惠+特惠”政策,对扶贫试点镇产业建设、基础设施、科技培训、社会保障等项目建设和落实生猪养殖、山林经济、村庄整治、农村合疗、养老保险、农村低保、技能培训等政策进行全方位服务。帮扶工作中,项目实施单位、工作队工作组和机关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讲政策、搞调研,帮助群众上项目、建产业、订规划、解难题,以实际行动服务农村发展、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截至目前,共为2个试点镇17个村确定建设项目68个,帮助制定规划17份,落实项目资金200万元;帮助1489户贫困户,落实政策2000余项,受惠群众4714人;全县党员干部到点开展工作1000余人次,开展送温暖活动60余次,赠送钱物等共计价值1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