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镇坪: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6 02:06 字体:[大][小]

  今年2月,镇坪县视频监控电子监察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全县9个镇、20个重点职能部门和县政务服务中心的40个窗口服务大厅全部置于县纪委的视频监控之下。作为全省范围内的一项首创制度,镇坪正在掀起一场“行政效能革命”。

  镇坪从去年开始,在全县各镇、县直重点职能部门分别设立了窗口服务大厅。今年,又专门设立了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将全县53个具备行政审批许可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统一聚合到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63个,开展服务项目376项,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

  窗口服务大厅的运行,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群众办事多跑路、多找人的难题。但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缺勤脱岗、上网看小说、玩游戏、工作态度冷漠、服务质量不高等作风顽疾,却始终无法从源头上得到根治。为此,县纪委创新推出了视频监控电子监察制度,在全县各镇、县直重点部门和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大厅内分别安装了固定式和旋转式两种视频监控摄像头,在县纪委设立视频监控电子监察中心,全县服务大厅所有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全部置于县纪委的监督之下。

  在监控监察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分类进行处理。一般问题电话提醒窗口单位立即整改,较重问题将对当事人给予警示训诫处理,严重问题将对当事人给予相应纪律处分,并对分管责任领导进行警示训诫。典型案例还将在全县通报曝光。视频监控电子监察系统运行以来,共发现干部职工违反工作纪律情况12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2次,整改12件,给予警示训诫处理7人、纪律处分1人。

  县上对在窗口便民服务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实行“评先选优,首先考虑;提拔交流,优先研究”。还建立了《政务便民服务视频监控电子监察中心岗位职责》、《政务便民服务视频监控电子监察中心行为准则》、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预约服务制等各项规范化制度,规范了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

  如今,全县各级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比工作态度、比服务质量、比行政效率已蔚然成风。一张笑脸迎客、一杯热茶待人、一声再见送行的优良作风如一束束灿烂的阳光,温暖着广大居民群众的心田。

  据统计,自镇坪推行便民服务制度以来,共受理群众申请事项55295件,办结事项54111件,接待来访2859人(次),群众申请事项办结率98%,群众满意率为99%。